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於志文教授团队论文被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JCAI 2019录用

2019年05月12日  

日前,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JCAI 2019)发来通知,我校计算机学院於志文教授团队完成的关于城市犯罪预测的论文“Neural Network based Continuous Conditional Random Field for Fine-grained Crime Prediction”被该会议录用。IJCAI是人工智能领域综合性会议,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A类会议,在该领域具有极大的影响力,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会议源自1969年,IJCAI 2019共收到来自全球范围内的投稿4752篇,录用850篇,录用率仅为17.9%。

该录用论文将神经网络框架与传统图模型相结合,应用于城市犯罪预测,取得良好效果。具体而言,在求解稠密连接图的问题中,传统意义的条件随机场模型很难被应用于实践。为解决这一问题,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神经网络的条件随机场模型(NN-CCRF),采用长短记忆网络(LSTM)描述条件随机场中输入与输出实例之间的关系,并基于去噪自编码器(SDAE)构建了用于学习条件随机场中输出实例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的模块。最终基于变分推断理论,将传统条件随机场模型改造为一个可以从端到端训练的深度神经网络。论文将该模型应用于犯罪预测,采用城市真实犯罪记录数据进行实验,验证了所提出模型比现有其他模型具有更好的性能。

此外,於志文教授团队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的另一篇论文“Multi-agent Attentional Activity Recognition”也被IJCAI 2019录用。

於志文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近年来带领团队积极开拓大数据智能、城市计算及其智能应用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IEEE TMC、IEEE TKDE、ACM TKDD、IJCAI、KDD等上。研究工作得到公安部门、百度、阿里巴巴、华为等支持,在公共安全、商业智能、城市犯罪预测等领域取得创新成果。

                                                                                                                            撰稿:弋飞,审核:张盛兵

上一条: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 下一条: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开展学生工作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