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

2019年05月15日  

2019511-12日,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以下称教指委),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

应邀出席此次论坛的领导和专家有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系统能力培养研究组组长、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智能时代计算机类专业教育研究项目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计算机教指委系统能力培养研究组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殿富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温莉芳,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理事长、西北大学耿国华教授,清华大学刘卫东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宏伟教授,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云霁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高小鹏教授,华为公司技术专家李涛博士,北京杰创永恒科技有限公司高校合作负责人艾群磊,美国Diligent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甫成,龙芯公司大学合作负责人杨昆,高等教育出版社刘茜,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琦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尚学群教授。作为全国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会议,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共300余人参加,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盛兵教授主持开幕式。

张艳宁代表西北工业大学致欢迎辞,对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嘉宾和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马殿富教授受计算机教指委主任吴建平院士的委托宣读教指委致辞,表达了本届教指委对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重视和支持,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温莉芳代表论坛协办单位致辞。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围绕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的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周兴社教授主持。

王志英教授首先对系统能力培养项目进行了回顾与展望。阐述了系统能力培养从理论和实践上对未来计算机类专业学生培养水平和质量的意义与影响,并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承上启下的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昱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区域协作推进系统能力培养”,她介绍了如何在安徽地区高校进行协作来推进学生系统能力的培养。


河北大学杨晓晖教授介绍了如何以赛促教推进系统能力培养。让学生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系统能力。

刘宏伟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体现系统能力培养理念的教学方案设计。他对专业教育面临的形势与面向系统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改革进行了分析,介绍了三重迭代式系统能力培养及其课程体系设计。

尚学群教授介绍了在系统能力培养牵引下的计算机专业建设思考与探索,尤其是智能时代学生的系统能力培养,以需求为牵引,软硬结合,多课协同,以研促教。

第二阶段的特邀报告由王志英教授主持,聚焦于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未来和前沿。

首先,周兴社教授以智能时代的计算机专业建设为题,介绍了智能时代计算技术发展特征、适应新时代的专业知识结构与系统能力重构核心任务、层次化知识与能力体系结构,以及系统能力研究组分工与工作进展。

马殿富教授做了“智能时代的基于模型的系统设计”的报告,介绍了基于模型的软件系统设计、高可信编译系统建模和形式验证,探究新理念与新方法,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陈云霁研究员分享了智能计算系统的课程体系及其教学创新,包括神经网络算法、机器学习编译框架和机器学习处理器结构原理及设计,整个课程围绕如何用人工智能技术支持通用处理器的研发,又如何用处理器技术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


李涛则结合5G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发展这一热点话题和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

本届论坛上,还举行了第四批系统能力培养试点学校的授牌仪式以及第三届系统能力培养大赛解读及启动仪式。

此次论坛围绕迎接智能时代来临,强化系统能力培养的主题,邀请了来自教育界、学术界、企业界的知名专家,在回顾、总结过去相关工作的基础上,探讨面向智能时代的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为高校分享改革经验、反馈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加深高校和企业的沟通与协作搭建平台。








撰稿:雷怡

审核:尚学群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青年教师成长座谈会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於志文教授团队论文被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JCAI 2019录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