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王鹏教授指导的学生在ICCV2019东北虎重识别人工智能竞赛中取得佳绩

2019年09月05日  

近日,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东北虎重识别竞赛(ICCV 2019 CVWC Workshop )结果揭晓,经过同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津大学、圣母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来自世界各地的队伍历时一月的激烈角逐,由我校计算机学院王鹏教授指导的以2017级本科生余济闻、刘骏楠、杨之正、张周阳子、朱奕昕为主力,和低年级研究生苏海波、杨路、矫炳亮组成的队伍,获得东北虎重识别(Plain ReID)任务的第3名,并获邀参加ICCV 2019 CVWC workshop。

ICCV全称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即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与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会议(CVPR)和欧洲计算机视觉会议(ECCV)并称计算机视觉方向的三大顶级会议,被中国计算机学会等机构评为顶级会议,在业内具有极高的评价。ICCV CVWC举办的本次比赛旨在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去保护濒危野生动物。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帮助下,主办方通过收集来自中国约10个动物园的92只东北虎的8,000个视频片段,制作出了ATRW (Amur Tiger Re-identification in the Wild)数据集。研究人员需要通过少量图片就能够分辨出在不同场景、不同光照、不同姿态下的老虎。

ATRW数据集Plain ReID任务图片示意图

*完整榜单详见:https://cvwc2019.github.io/leaderboard.html

ICCV 2019 CVWC 比赛结果排名

另外,据悉王鹏教授2019年以来带领本科生或低年级研究生参加了多项国内国际人工智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见附表)。在人工智能教学方面,王鹏教授所在团队已经初步构建一套本科生和低年级研究生培养机制。首先是在本科生范围内开设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基础理论课程,使学生对人工智能的基础知识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进而,结合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计算资源,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并参加各类人工智能竞赛。通过参加竞赛,可以更加充分了解主流算法并进行实践,熟悉代码中各个超参数对应的物理意义并根据任务的实际情况进行调参。这是入门科研的第一步,也是为之后的科研道路打好基础。经过这样的培养机制后,学生可更快的适应更具创新性挑战性的科研工作。

附王鹏教授带领的计算机学院学生近期所获其他国内国际人工智能竞赛情况:

(撰稿:王鹏 审稿:高武)

 

上一条:第六届翱翔青年学者论坛计算机学院分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迎新系列活动之研究生新生阳光破冰趣味运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