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理工科中的课程思政”云培训干货满满

2020年05月13日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理工科课程如何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同频,形成协同效应呢?

理工科教师对自身专业非常熟悉,在构建专业课时有足够多的知识和能力,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在其教学实践中也能得到创新。面对课程思政,教师们最迫切需要了解的是思政元素。知道了“元素周期表”,发挥其最擅长的构造、重构、组织、复合、交叉能力,就能够摒弃“凭经验翻老黄历、循旧历找教科书”,做到课程思政改革“用心、研究、创新”,使得“育人有温度、润物细无声”,将专业课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获得“入耳、入脑、入心”的教学效果。

为了切实做好课程思政,帮助一线教师提高课程思政的教学本领,计算机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支部在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充分的调研,进行了系统的规划,从思政元素挖掘和嵌入方法入手,制定了“理工科中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探索系列”大纲,包括“思想政治、伦理学、逻辑学、心理学、科学史观、哲学、形势政策、红色文化”等选题。邀请本校、省内高校相关领域专家、领导进行系列化的在线培训讲座。

选题二:破解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之惑

为扎实推进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谋求新时代下思政课与专业课的融合,5月7日晚7点30分,邀请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大家做第二场专题辅导讲座。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教务处副处长王克勤,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主任姜学锋,以及全校117位教师踊跃参加。

   夏永林教授以“破解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之惑的思考”为题,深入浅出,层层递进,为老师们揭开了课程思政之道。报告分析了当前高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现状与教师授课中产生的困惑,详细讲解了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与意义,提高了大家对课堂思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夏教授以理工类专业课和上海大学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为实例,如何结合“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讲解教学活动中课程思政设计与案例分析,使大家很受启发,受益匪浅。 这次报告初步达成了“两课”结合的可行性思路,其中积极参与专业实习、教案专门设计以及专职教师长期授课相关专业等措施引发全体与会人员共鸣。




报告前后,“云上”讲座依旧热闹非凡,老师们纷纷留言,说“夏老师此次讲座接专业之地气,接言传身教之地气,接西工大国防报国之地气”。各位教师更应该“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撰稿:姜学锋、岳媛

审稿:李春科



上一条:心系学生,科学防治——计算机学院宿舍走访慰问 下一条:开展系统性学习、提升课程思政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