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魏英:党建引领促教学教书育人争先锋

2020年05月22日  

计算机学院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于2018年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该支部的支部书记魏英以党建引领促教学,带领全体党员教书育人争先锋,不断探索“党建+教学”的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成长之路,为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做出了良好示范。

2016年当选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以来,她带领全体党员创新支部建设新思路,开辟支部发展新途径。魏英同志认识到,要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必须找到一条可坚持之道才行。她和党员多次谈心交流,制定了每学期学习一本经典书籍,学习后推出一位主讲人,其他人为“主问人”,组织“讲问式”的座谈会,轮流主讲的学习模式。这种主讲和主问的面对面互动,通过精神的“进补”提高了党员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同时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围绕党建工作,魏英同志以“德”字为核心来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带动全体党员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以“最满意教师”为标准,积极开展“四个回归”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大力实施“一魂、三规、三教、两风”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实施“课堂教学”到“课程育人”转变,梳理挖掘课程中蕴含的育人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要求全体党员教师用激情教书,用大爱育人,培育学生健全人格,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经过多年建设,支部多次获得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多人获得先进个人奖励,2人获校级先进工作者,1人获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13人次获得最满意教师称号。

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来,逐步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养”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在教学工作中亮出党员身份、树立先锋形象,成为“四有好老师”的表率。同时,中心支部推动了“思政进课堂”的教学改革,开设了《大学生信息素养》课程,并联合计算机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为全体教师组织了“思政培训系列讲座”,受到了广大教师们的好评。

“学了这么久,感觉魏老师讲的非常清楚、系统,让我对C++有了一个系统性的认识。西工大这门课是我看的关于C++的课程中最好的,非常感谢!”

“这是我在慕课上听的第一节课。在学到类的时候听不懂的我在同学的推荐下选了这门慕课,虽然教材不一样,但是老师讲的很好,也是特别有耐心了,5星好评,马上要学数据结构了,希望老师可以有更多的课。”

“这是我看过的C++课程里最丰富的了,基本上的知识点都覆盖了,可以当书来听,比看那厚厚的教材爽多了!”

以上是魏英老师主讲的慕课课程《C++程序设计》里学生的留言。“只有倾情付出,对待教学工作契而不舍,才不辜负学生们的深深期待”,这是魏英老师的教书理念。她虔诚地投身于教学事业,先后担任7门课程的主讲教师,但无论何时她都不忘为师的初心,在三尺讲台上指引着青年学子一路前行。她不断探索改革教学方法及手段,贴近生活,是她的教学靠近学生的第一步,而“引导式”教学才是她堪称优秀的教学法门。“我需要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方法,与时俱进。要想真正让学生对课程感兴趣,首先老师要满怀激情地投入到课堂中去,其次,要以问题为导向去进行教学设计,最后,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不可或缺。”不少学生心中所预想的计算机课往往是乏味刻板的,而魏英的课程却被许多同学喜爱,她两次获得“最满意教师”称号,还获评“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师”称号,并多次在陕西省、卓越大学联盟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


新媒体时代飞速发展,魏英老师率先进行了课堂改革探索,录制MOOC课程,进行师生反转课堂的改革实践。她力图把灌输式教学变成参与式教学,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老师起引导辅助的作用,学生的学习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她主讲的《C++程序设计》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累计已经超过13万人次选修。该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线以来,收到大量的好评,课程评价也高达4.8分,该课程还被评为“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优秀课程”。截止目前,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共有三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占了全校的五分之一。

“三尺讲台虽不宽,但紧连学生们广阔的思想;一块黑板虽不大,却播洒着无数文明智慧的种子”,魏英老师表示,要始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用热情教书,用大爱育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


附魏英简历:

魏英,副教授。2002年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并留校从事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主讲《程序设计》、《大学计算机基础》、《基于面向对象的软件开发技术》等课程,是西北工业大学第一批《C++程序设计》课程的主讲教师。分别于2008年、2014年先后两次获得校级“最满意教师”称号。2012年获得陕西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2016年获得卓越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优秀奖,2018年获得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持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项,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省级教改立项1项。主编教材3本,参编2本。


撰稿:雷怡

审稿:高武


上一条:听心声、明路径、定规划,计算机学院召开系列座谈会,研讨教师未来发展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顺利落下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