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曁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2020年09月27日  

924-26日,计算机学院以各系为单位,分别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教师学习和研讨会,共有7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於志文院长、李春科书记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与了各系的研讨。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习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围绕研究生思政工作建设,优化学科布局,研究生教育创新内涵式发展,提升导师队伍,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体系等十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216231

一系一支部研讨会场

一系二支部(线上+线下)研讨会场

二系研讨会场

三系研讨会场

四系研讨会场


於志文院长在参与一系一支部的研讨会时指出,研究生教育首先应当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应当着重加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这四种能力的培养,全面塑造研究生的综合素养;在研究生的课程学习阶段,应当深化核心课程的学习,使其深刻理解并掌握计算机学科重要课程,为将来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还应注重分类培养,根据学生兴趣为出发点,合理添加管理类课程,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

学院党委李春科书记参与三系的研讨会时,介绍了此次学习研讨会召开的背景与意义,强调全体教师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培养创新型德才兼备人才为目标,以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研究生教育的关键途径,全面提升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与使命感。

各分会场研讨会上,各位教师分别针对研究生教育的现状、问题与挑战,改革及措施等专题进行了汇报。计算机学院尚学群副院长、邓磊副院长、高武副书记、万海东副书记、夏勇副院长、郭斌院长助理、史豪斌院长助理、高峻院长助理针对各系展开的热烈讨论,对每个专题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通过此次研讨,学院教师对当前研究生教育的形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今后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聚焦了共识。计算机学院将以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为契机,在此次研讨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和完善本学科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各项工作,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拟稿:张薇 审核:夏勇)


  • 附件【更换.jpg】已下载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下一条:翱翔名家讲堂之田泽报告会——无处不在的计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