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西北工业大学在第十三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再创佳绩

2020年10月15日  

2020年9月21-23日,由中国仿真学会、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在青岛成功举行。本届大赛包括11个组别共36个比赛科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60余所高校、400多支参赛队伍参与奖项的角逐。

第十三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开幕式现场

我校研究生竞技机器人基地在本次比赛中表现抢眼,在2D仿真组水中搬运、2D仿真组生存挑战、2D仿真组抢球博弈、2D仿真组障碍越野、全局视觉组花样游泳项目勇夺5项冠军,在全局视觉组水中救援项目中夺得亚军1项成绩在所有高校中名列前茅,展现了我校在水中机器人技术方面的强硬实力与工大学子的优秀素质。此外,作为获取优秀组织奖的十六所高校之一,展现了西工大人善于合作、纪律优良的精神风貌。

我校参赛队取得5冠、1亚、1季的奖牌

水中机器人仿真组比赛中,我校代表队2D仿真生存挑战、2D仿真障碍越野、2D仿真水中搬运、2D仿真抢球博弈四个比赛项目中成功卫冕冠军,实现大满贯,给组委会及在场参赛院校留下极为深刻印象,得到一致称赞。

水中机器人全局视觉组比赛中,参赛队员们团结协作,积极讨论战术对策,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出了机智的应变能力和问题处理能力。由于赛场光照亮度不足、光线分布不均匀等环境因素干扰,造成水中机器人的视觉成像模糊,进而影响了机器人的运动控制的稳定性。队员们不急不躁、沉稳应对,对机器人的目标识别算法和控制算法及时优化,最终勇夺花样游泳项目冠军。展示我校学子高水准、高技术、高素质的特点,弘扬了西工大“公诚勇毅”的优良校训。

我校参赛队员在比赛中的现场照片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是水中机器人技术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顶级赛事之一,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它以智能仿生机器鱼为主体,在水中进行各类竞赛,包括竞速、花样游泳、追逐和激烈对抗的水球比赛。比赛同时举办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评选优秀学生论文,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做主题学术报告。大赛的目标是通过竞赛加速新一代智慧海洋工程与装备技术的原始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步伐。大赛以“海洋机器人”为核心竞赛内容,促进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最新技术在海洋科学、海洋工程与技术上的发展普及和应用,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和技术特色。

我校参赛师生的比赛合影

在研究生院和计算机学院的精心培育和大力扶持下,研究生竞技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一步一步成长为校级优秀研究生创新队伍。基地坚持自主创新、自主探索、自行设计的理念,本着“一带一路”的研究生带本科生模式,融入新鲜血液,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技术创新道路。步入2020年,基地屡屡在国内外一系列重要赛事斩获佳绩,不断为校增添新的荣誉。


                                       (撰稿:王权涛 审稿:高武)



上一条:计算机大类33/34班举行“传承创新,使命担当”主题班会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九期“01学术沙龙”活动—What AI cannot do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