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刘君瑞:勤勤恳恳教学育人 扎扎实实干好工作

2020年10月24日  

她是学生眼中亲爱的刘妈妈,讲课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待人宽容真诚,温和可亲,她就是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的刘君瑞老师。从2003年工作开始承担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以来,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良好的师德和高度的责任心感动着教过的每一名学生。用她自己的话:“我要对得起每个信任我的学生,不能让学生后悔学了我的课。”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能够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满足新时代学生的学习要求,她钻研教材,大量阅读课外书籍,上网查找相关资料,扩展自己的知识视野。在教学过程中,她勇于探索,不断创新,重课下辅导、重课上引导、重课后反馈,依托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开展融合能力培养、知行并进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有限的课时下高效了实现了课程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养目标。

为了保障课程教学效果,刘老师特别注重课程学习的过程督导。她借助课程的QQ群、MOOC公告等手段,合理安排并督促学生完成课程预习、课堂听讲、课后实践等环节,保证每个学生学习不掉队。

疫情期间,学生所有问题都通过QQ群来进行答疑,难免有时出现答疑不及或文字描述不清楚的情况。她利于课余时间制作了程序设计课程300个训练题的解析视频,总计时长约2000分钟,通过剖析、讲解关键思路引导学生思考并完成训练任务。同时,还针对课程学习中遇到的一些环境使用、知识点理解等共性问题录制了视频提供给学生,这些视频极大的提高了学生解决疑问的效率,提升了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兴趣。

程序设计训练题解析视频截图

刘老师上课特别注重通过点点滴滴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比如讲解循环时给大家举例“小蜗爬上金字塔的故事”,让学生深刻体会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比如讲开发环境会让大家尽量选择开放源代码的Codeblocks,而不要使用盗版软件,让学生逐渐有学术道德与知识产权等概念。不刻意讲大道理,让学生从一些事例、一些做法中悟出道理,从而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

作为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的副主任,刘君瑞老师在系主任姜学锋老师的宏观指导下,带动系里的老师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创新,鼓励和推动大家大胆进行各种教学改革,系里每年都有多名教师获得学校的教改项目支持。同时,她每学期合理统筹,科学安排教学任务,带领基础教学全体教师出色的完成了全校本科生的计算机基础教学任务,获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近几年,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每年都有教师被评为学校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

勤勤恳恳,教书育人是刘老师朴实而伟大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刘老师表示她会不断完善自我,扎扎实实工作,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学生、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称号!

 

附刘君瑞简历:

刘君瑞,副教授。2003年从事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主讲《程序设计》、《大学计算机基础》等课程。分别于2013年、2017年先后两次获得校级“最满意教师”称号。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C#程序设计》负责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序设计思想与算法艺术》负责人,主持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2向,省级教改立项1项。主编教材3本,参编2本。

撰稿:魏英 审稿:高武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夏勇教授课题组博士生在医学图像计算顶级会议MICCAI 2020挑战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工作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