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报告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九期“01学术沙龙”活动—What AI cannot do

2020年10月15日  

1012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了第九期“01学术沙龙活动,本期沙龙主题为“What AI cannot do”,主讲人是王鹏教授,活动由彭佳杰副教授主持。继上期沙龙活动学生积极发表见解后,本期沙龙活动继续面向“康继昌智能系统班”开放,除10位教师参与外,有6位本科生报名参加。

在报告分享环节,王鹏教授首先从人工智能的起源和什么是智能两方面开始本次沙龙的分享;接着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研究点,其中包括演绎、推理和解决问题、知识工程、机器学习、机器感知、机器人与自然语言处理等,并指出人工智能在发展过程中历经两次“冬天”,具有螺旋式发展的特征;最后针对人工智能面临的障碍及未来研究的新趋势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在分享结束之余,王老师针对本次沙龙主题向大家提出思考: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威胁还是机会?会不会迎来第三次“冬天”?

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围绕人工智能的研究方法与未来发展方向和王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特别是围绕人工智能算法、神经网络、知识图谱和自监督学习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最后,於志文院长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科研工作要勇于开拓创新,自己“挖坑”,自己“填坑”。

撰稿:李晓月 审稿:邓磊

上一条:解码脑疾病:多维大数据驱动的分析—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期“01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八期“01学术沙龙”活动—群智计算系统:智能计算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