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构设置


陕西省工业互联网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陕西省工业互联网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是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8年8月批准成立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的建立,主要围绕着我国和我省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工程的迫切需求,建设工业互联网技术和产品的研究、试验、测试平台,开展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培养工业互联网的专业创新研发人才队伍,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我国和我省工业互联网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中心依托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四系。西北工业大学(简称西工大)坐落于陕西西安,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三航)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1995年首批进入“211工程”,2001年进入“985工程”,2017年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是“卓越大学联盟”成员高校。西工大计算机学院最早创建于1958年,曾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机载计算机、第一台微程序控制的小型通用计算机、第一块航空大规模专用集成电路芯片、第一个工程数据库管理系统等。 四系是国内较早成立的专门开展计算机互联网络、工业控制网络、网络信息系统、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教育和研究的专业系和学科方向之一;近几年,四系一直致力于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结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技术、工业互联网社会服务等多个方向研究,已形成了完整的研究体系和结构合理、治学严谨的学术团队。

陕西省工业互联网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有四个实验室:工业互联网网络技术实验室、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实验室、工业互联网安全实验室、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实验室;重点研究和服务内容包括:工业互联网网络技术、工业控制、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以及社会服务生态体系建设;工程研究中心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47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出版学术专著13部,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被SCI/EI /ISTP检索500余篇; 近5年来,共招收博士生35人,硕士生105名,授予博士学位11人,授予硕士学位48人。

另外,工程中心已和国内外、省内外的有关企业、公司、团体、研究所和大学开展合作,如:北京航天云网,美林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鼎,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俄罗斯科学院及伊尔库斯大学等,开展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技术和应用的合作研究,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为振兴我国实体经济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的部分照片

上一条:陕西省物联网与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