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全球胜任力 | 计算机学院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暑期学校项目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8 13:26:02  浏览次数:

夏日的伦敦,探索无垠的数据世界,智慧在这里交相辉映。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类专业的4名学子,与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利物浦大学等海内外数十所高校的学子们齐聚伦敦,共同参与了为期20天的帝国理工数据科学暑期学校。同学们投入到广泛而深入的课程和讲座,涵盖了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数据科学创业、区块链技术、数据隐私和伦理等领域。在小组项目实践中,同学们紧密合作,对模型和算法进行调试和改进,锻炼了解决专业领域问题的能力。暑期学校融汇了学术与实践、团队协作、交流与创新,深度培养了全球胜任力,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课程讲座 巩固拓展专业知识

在高年级学生大使的带领下,同学们快速融入帝国理工的学习环境和伦敦多元的文化氛围。在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导论课程中,同学们学习了模式识别的算法原理、学界主流的模型,以及数据清洗、统计分析的技巧,训练模型和提升预测准确度的注意点。计算机视觉课程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图像处理和分析方法,而自然语言处理课程引领同学们探索文本处理和分析的技术流程,同时激发同学们对语言大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时代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数据可视化课程则通过多种案例展示了EDA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让同学们思考人类社会与AI发展的前景与挑战。数据科学创业课程激励同学们将数据应用于实际业务中,培养了创新和商业思维。区块链技术课程揭示了数字货币和去中心化应用的原理,让同学们对金融科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数据隐私和伦理课程则启发同学们思考保护用户隐私和遵守道德规范在数据应用中的重要性。

实践探索 数据科学赋能真实世界

暑校项目不仅安排了课程讲座来拓展同学们的专业知识,还在实践中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数据科学的真实应用。在项目的第二阶段,同学们攻坚克难,专注投入到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两个小组项目中,深入探索了脑部肿瘤影像分割与筛查,以及基于CORD-19医学语料库的文本数据挖掘。结项汇报日,各小组的精彩汇报收到来自评委老师的鼓励和肯定,也留给了他们深刻的印象,期待同学们能在将来申请帝国理工,在数据科学领域继续学习深造。在与教授们的深入互动,以及团队合作的项目实践中,同学们不仅在学术深度上有了丰富的收获,更在广度上扩展了视野。这次经历为同学们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化交流 拓展国际视野

在课余时间里,学员们还一起参加了泰晤士河游船活动,游览了大英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探访了剑桥、牛津、伦敦大学学院等高等学府,前往了被誉为“伦敦硅谷”的科技城。帝国理工学院暑期学校不仅丰富了学员们在数据科学领域的知识,更培养了他们的国际化素养与全球胜任力。在未来的学习与科研道路上,学员们将能够更加从容应对全球挑战,为计算机科学领域注入新的活力。

(审稿: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