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第一届人机物融合智能计算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2 11:24:37  浏览次数:

20221118日下午,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计算机学院承办的第一届人机物融合智能计算国际论坛在我校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於志文,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尚学群、党委书记李春科、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张兴军、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陈俊、意大利米兰大学Vincenzo Piuri教授、香港城市大学Jia Xiaohua教授、挪威奥斯陆大学Zhang Yan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Vassilis Kostakos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Dong Jinsong教授,英国亚伯大学Thomas Jansen教授,埃及中国大学 Ashraf Darwish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吴帆,ACM嵌入式系统专委秘书长、北京大学许辰人等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斌主持。



会上,张卫红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学校对“一带一路”智能物联网国际合作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并提出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长期以来,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加强与世界各地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和学术组织合作,全球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迈上新征程,学校国际化工作面临着重大机遇和风险挑战。牵头成立“一带一路”智能物联网国际合作联盟,既是抢抓机遇、加强合作交流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体现。希望联盟成员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交流互动,力争结下丰硕的合作果实。


於志文代表一带一路智能物联网国际合作联盟致辞。首先,他对各联盟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联盟的诞生离不开各成员的共同支持,联盟的长期发展更需要各位的共同努力。作为联盟理事长,他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促进联盟成员间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入,强化巩固伙伴关系,加强联盟成员间在多个层次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融合多方优势,为成员间开展交流合作不断开辟新渠道。希望各位成员以本联盟为契机,强化巩固伙伴关系,发扬敢于人先、勇攀高峰的精神。

尚学群表示计算机学院的国际化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培养世界一流计算机人才的发展要求,以提升计算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引领,以持续优化国际合作布局为重点,通过一带一路智能物联网国际合作联盟,希望可以进一步深化西北工业大学和各联盟高校间的合作,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进程。

Vincenzo Piuri教授,Vassilis Kostakos教授,Ashraf Darwish教授,Thomas Jansen教授、香港城市大学Jia Xiaohua教授作为境外代表以线上或视频的形式出席了会议,表达了对未来合作的良好愿望,希望可以携手合作,以学科带动,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并祝愿联盟越办越好。

上海交通大学吴帆教授,北京大学许辰人教授连线对联盟成立表示了祝贺,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加强在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西安交通大学张兴军教授线下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希望可以通过陕西高校间结合,探索合作新模式,不断增强相关学科的核心竞争力。

随后,与会嘉宾上台参与联盟启动仪式,并由张卫红校长宣布一带一路智能物联网国际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启动仪式结束后,计算机学院举办了第一届人机物融合智能计算国际论坛。论坛由计算机学院张盈教授主持。

论坛第一部分由IEEE Fellow、欧洲科学院院士Yan Zhang教授发表了以《Machine Learning in Digital Twin Edge Networks》为主题的主旨报告。Zhang教授认为,数字孪生作为一种有效的信息表示技术,能够有力支持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在产业界和学术界得到同步快速发展。他从多个角度对数字孪生技术进行了剖析,并从数字孪生边缘网络的实现出发,详细阐述了数字孪生边缘网络的构建与应用的相关问题,开拓了师生的研究视野。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踊跃发言,积极提问。Zhang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就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方面的提问作出详细解答,介绍了相关研究焦点问题的最新风向。


论坛第二部分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工程师学会会士Dong Jinsong教授以《Trusted Decision Making and Dependable Intelligence》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此次报告,Dong Jinsong教授重点介绍了通过模型检测,特别是过程分析工具包(PAT),将形式推理应用于事件规划,目标推理,预测,策略分析和决策制定。PAT将状态,事件,时间和以概率为基础的语言表达与高度优化的模型检测算法相结合,目前PAT支持多个应用领域的各种建模语言,吸引了来自数百个组织的数千名注册用户。


“一带一路”智能物联网国际合作联盟是由西北工业大学牵头成立,旨在搭建起计算机学科前沿的国际交流平台,面向万物智联、人机物融合智能计算学科发展前沿,发挥“一带一路”国家在相关领域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并以国际合作联盟为合作平台,开展人员互访、学术交流、人才联培、科研合作、平台共建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和合作,共同解决智能物联网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培养掌握新型计算范式、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计算机人才,协同促进智能物联网的产业落地应用。目前已经有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英国亚伯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及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20余所国内外著名高校入盟。后续将开展人机物融合智能计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智能物联网联盟发展论坛、智能物联网前沿优秀青年学者国际研讨会、智能物联网国际夏令营等多样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 促进“一带一路”计算机科学的科技需求和成果转化,共同提高联盟成员的学科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共同推进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