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获得OceanBase数据库大赛亚军

2023年03月25日 张亚男 刘文洁 

2023年3月25日,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三位研究生王炳杰、张成林、杨俊琨获得2022 OceanBase数据库大赛亚军。

图1 三位研究生获奖合影

2022 OceanBase 数据库大赛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指导,OceanBase 与蚂蚁技术研究院学术合作团队联合举办的数据库内核实战赛事,参赛人员包括高校学生、科研机构的数据库从业者、互联网企业的研发人员,今年国内外共有1180支参赛队伍,共计1988人参加了本次大赛。

数据库是三大基础软件之一,是国家信创工作的重点,也是我国目前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之一。数据库系统复杂性高、难度大、从业人员少。要解决当前问题,需要大量培养我们自己的国产数据库研发人才,这也是目前人才培养的紧迫需求。本次大赛的目的在于提升学生数据库实践能力,促进国内数据库人才的发展。

本次获奖的3位同学均出自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的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团队,该团队的分布式数据库项目组从2013年起和交通银行合作,研发了面向金融应用的国产分布式数据库CBase,并且在交通银行多个核心业务上线应用。三名获奖学生从2022年初进入项目组,在老师的指导下从数据库内核代码小白成长为能自主完成内核研发任务的研发主力。

图2 三位研究生参赛照片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3名队员在初赛和决赛中均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最终获得本次大赛的亚军。参赛队员所在的数据库实验室位于计算机学院楼426,因此选择“426白给突击队”作为队名,参赛口号是“不怕白给,勇于突击”,展现了同学们积极进取、迎难而上的决心。

本次参赛团队的指导教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刘文洁在接受中青报采访时说:“本次数据库大赛侧重于考核复杂系统的实践能力,难度更大,含金量也更高,获得奖项的同学需要具备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三名同学都有扎实的数据库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善于钻研,这次竞赛对他们来讲,是检验数据库研发实力的绝好机会。”

图3 参赛团队指导教师接受采访

近年来,西工大计算机学院在数据库人才培养方面卓具成效,本次大赛也彰显了计算机学院数据库团队的研发实力。

(审稿:夏勇)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