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交流

3D Vision Correspondence: To Learn or not to Learn?-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三期“01学术沙龙”活动

2020年12月09日 李晓月 

12月7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了第十三期“01学术沙龙”活动,杨佳琪副教授做了题为“3D Vision Correspondence: To Learn or not to Learn?”的主题报告,参加活动的师生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活动由张枢教授主持,共计10名师生参与。

在主题报告中,杨老师首先从概念、获取方式和常见应用等方面介绍了3D点云的一些基本背景,与二维图片相比,3D点云具有尺度变换不明感、空间距离清晰、光照变化不明感、描绘形状、非结构化数据等优点;接着,分享了团队在三维数据中寻找点对点的对应关系方面的研究工作及成果,提出NM-Net方法,结合了深度学习方法和传统几何方法,能够筛选出最优的一些点到点匹配,相较于传统方法,实现综合性能最优;最后,指出了三维视觉领域未来在城市规模下达到千万级点云、尺度变换、非刚性等方面的应用,同时向大家抛出了一些关于深度学习的未来的相关思考。

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积极讨论并发表自己的观点,深入交流有关三维视觉点匹配的问题,大家围绕特征对数据集的适应、3D点云与三航领域交叉、3D点云与大脑图像领域的交叉、点云的模块化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杨佳琪老师来自我院智能感知与媒体计算团队,该团队近年来在多域多维信息对齐、大数据核心信息提取、多域多维信息系统、三维重建及可视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前沿工作,取得了多项具有突破性的研究及工程应用成果。

审稿:邓磊

上一条:新型计算与存储架构赋能边缘人工智能-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四期“01学术沙龙” 下一条:无线感知新范式-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二期“01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