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交流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九期“01学术沙龙”活动-可视化的视觉认知

2021年05月16日 李晓月 

5月13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了第十九期“01学术沙龙”活动,刘乐副教授做了题为“可视化的视觉认知(The interpretation of visualizations using visual cognition)”的主题报告,参加活动的师生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活动由张枢教授主持,共计11名师生参与。

在主题报告中,刘乐老师从“什么是可视化”开始,“今天的可视化”,它是视觉的,因此了解我们的眼睛如何工作以及大脑的各个部分与我们的眼睛相连是至关重要的;它是一种表示形式,不同的表示形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而我们需要选择更好的一种。”接着,他从认知的角度、可视化的误解、现有问题(针对小样本用户调查的情况)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证明可视化的有效性,同时从使用视觉追踪、使用脑波图、视觉追踪+脑波图三个方向介绍了如何真正的评价可视化的效果。刘乐老师还介绍了自己对于可视化的设想,将不确定性的单个视觉编码映射到特定的视觉认知活动和模式中。

参加活动的师生对可视化十分感兴趣,大家围绕可视化的研究方向、可视化的学科交叉、可视化的静态与动态的相互转化、可视化的有效性验证、选择数据的原则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审稿:邓磊

上一条:解锁数据能量-退化图像自适应-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十期“01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普适计算三十年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