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优争先

青春榜样丨芦尚奇:做一个善良的、内心强大的人

2017年11月28日 12:22  点击:[]

一、自我介绍

我是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芦尚奇,前三年学分积91.68,在本专业195人中排名第一,荣获3次国家奖学金,被评为2017年CCF优秀大学生和2016年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在本科期间我积极参加竞赛,获得了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在内的国际级奖励1项、国家级奖励4项、省级奖励2项和校级奖励9项。作为负责人,还带领我们团队在一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取得了优秀结题。

毕业后我会继续在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希望在数据库算法等领域能够做出自己的一些成果。

时光匆匆,很感激在西工大三年多的学习生活,我从一个迷茫的大一新生成长成为一个有一定独立思考和做事能力的人。我现在仍会发现,和有些人的差距依然很大,必须以更努力的姿态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二、初入大学时的体会

没有任何计算机专业知识的我,在入学前读了一本《疯狂的程序员》,这本书讲述了绝影作为程序员的成长之路。硬着头皮读完之后,我不理解绝影用什么编程语言完成了什么样的任务,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只记得他不断的加班熬夜,对着计算机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也因为某种原因最后和女朋友分手。

步入大学后,我心中对未来满是憧憬,100多人的大课堂,各种各样的社团,开放自由的环境,有很多新鲜事物想去探索、去体验。但是我也是迷茫的,我不知道我将来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不知道是去工作还是读研究生。幸好有那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作为我们的榜样,听了他们分享的学习经验,参加的种种竞赛,我知道了要让自己在某些方面足够优秀,才能再次去更高的平台,再次不断努力让自己更优秀。

三、成长过程中,有哪些心得体会

在大学四年里,有很多难忘的经历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局限性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高自己。

1、加入ACM基地。

在ACM基地参加培训和比赛极大地提高了我的编程能力。

等到我知道有ACM基地的时候,已经距离国庆新生集训有一个月了。我在知道有这个基地以后便立即开始刷题,从最开始a+b到POJ的100道题。第一学期室友的电脑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我的桌子上,成为了我刷题的工具。最终以三道题刚好过线的成绩过了校线,之后我便开始了持续刷题的生活,寒假回家在刷题,第二学期继续参加每周的周赛,暑假有五周的时间都在集训。每次打比赛最担心的事情就是爆零(一道题都做不出来),就是在这样不断的被别人虐的过程中,我的算法能力也得到了增强。

最终因为和实验室的时间有冲突,我在ACM基地只呆了两年,没有再次参加暑假的培训,至今让我感到遗憾的事情是没有坚持下去参加区域赛。但是在这里学到的算法知识为我后来参与实验室的其他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很推荐大一大二没有编程经验的同学加入ACM基地历练一番。

2、参加数模竞赛。

经历过两次校赛的洗礼,分别拿了一次一等奖和一次二等奖,对数模已经比较熟悉了。但是国赛和美赛题目则对我们的要求更高,需要查找很多资料和阅读大量的文献,需要我们用到更加严密和发散的思维。在比赛中,我们也意识到论文的写作最重要,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论文的规范和美观。

很感谢其中一名队友找我组队,让我有机会参加这两次竞赛,一起和队友通宵解决问题。虽然在比赛中间我和队友也会针对方法陷入争吵,我相信我的两个队友是最好的队友,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地查找资料,讨论来最终解决这个问题,并通过清楚的分工来在极有限的时间之内完成整个论文的写作。

3、期末复习备考。

至今仍然很怀念和几个好友一起在教西B复习期末考试的日子,教西B比图书馆晚半个小时关门,每门专业课和基础课考试我都会把课本读一遍,老师讲的PPT过一遍,然后再把往年考试题做一遍,再和同学讨论答案,如果有时间我会再次循环上述过程,不会感觉到满足和疲倦。等到10点50走在回去的路上,就会感觉到自己收获满满,第二天又会7点左右起床开始新的一天。

另外如果在平时上课的过程中认真听讲,跟上老师的节奏,并认真完成作业,那么在之后的期末复习考试中会省很多力气,同时准备多门考试的时候,也可以更好的把握节奏。

4、准备雅思考试。

英语一直以来都是我的弱项,大一两次英语考试都没有上80分,成为了我大学里面得分最低的课程。考雅思让我战胜了自己最大的心魔,一直以来我都不敢在别人面前说蹩脚的英语,这次考试最终让我有勇气在别人面前张开口,提高了我的自信。

在6周的备考过程中,我努力做到心无杂念,每天早起早睡,并严格执行每日的计划。在这里要感谢和我一起屠鸭的队友,两个人能够一起准备考试,讨论做题方法,在灰心丧气的时候相互吐槽(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我被吐槽)。和鼓励可以让自己很快又充满动力。出成绩的那一天,我用手捂着手机从小分看到总分,在那几秒之间有一种眩晕的感觉,终于过了,自己的努力也没有白费。

5、进入实验室实习。

我大二上开始就进入了一个实验室,慢慢参与完成实验室的任务,从最开始的写脚本处理数据、开发安卓,到用Django开发网站,学习OpenStack,整个学年都在做工程上的一些事情,确实这些项目能够提高了自己的工程能力,但是每个项目由于是任务导向,自己对技术的了解也不够深入,后来发现对丰富自己的科研经历没有太大的帮助。

等到了大三,我才意识到论文在联系外校老师中的重要性,然后开始在本院夏勇老师实验室学习CNN,但是大三上是课程最多的一个学期,时间紧迫并没有做多少事情。到了大三下才真正开始着手一个医学图像分类的项目,并经常参加实验室的组会。虽然在这段时间花了很多时间去做这个项目,尝试了好几种方法去提高分类的准确率。后来实验做的差不多了,自己就写了一个论文初版,和老师讨论之后发现自己做的实验还是有很多漏洞,最终由于时间问题没有赶上6月份的会议。

总之,从这段经历和与外校的同学交流来看,我们院本科就发论文的同学比较少,建议有能力的同学大二开始就去联系能指导自己发论文的老师,有一篇不错的论文会为自己保研和出国加不少分。

6、准备夏令营。

从大三寒假开始我就开始关注保研论坛,从中了解学长学姐的保研经历,还有收集一些论坛上的资料。等我考完雅思,补完落下的课程,发现已经有很多人开始联系老师了,而我在之后总感觉比别人慢了一拍。所以最开始联系老师的时候,老师要么直接不回,要么告诉我没名额,在这个过程中不要气馁,也不要太委屈自己选择不感兴趣的老师,不然后续可能会很纠结。

准备保研包括前期准备、选择学校和联系老师、复习专业知识、行程准备四个部分。

前期准备:了解别人保研经历,并根据目标学校有针对性地弥补自己的不足,包括丰富科研经历、提高英语成绩等;

选择学校和联系老师:根据想报的学校,在官网查找老师信息,并通过多种渠道寻求更多的了解,去向感兴趣的老师套磁。

复习专业知识:专业知识最重要的在于平时的积累,在复习的时候可以快速的把专业课课本扫一遍,抓住重点知识点,面试不同老师也要针对老师的研究方向,所发论文做一些准备。

行程准备:做好行程攻略,准备好生活必须品也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和小伙伴初次到香港的时候因为飞机晚点三个小时,半夜12点多到香港,加上手机无法联网、不懂粤语,被人指错了车,最后遇到了好心人才最终到达了学校。

最后想说和老师面试是一个相互选择的过程,所以面试的时候表现出最好的自己就行了,不需要紧张。

四、大四,回望过去四年的感悟

再次回首大学生活,我在不了解计算机专业的情况下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能够抓住时间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情,包括提高自己的编程、工程、科研能力;数模国一;雅思飘过;两次国奖答辩拿到最后的名额;被评为CCF优秀大学生,这些都让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只要一直努力,最终结果总是好的。还有让我最值得珍惜的是那群一起努力过的ACM队友、数模队友、雅思队友、以及一起上复习备考的同学。

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我只是对计算机专业的相关知识有了比较广泛却又浅显的了解,只是在沙滩留下了自己的脚印,还有浩瀚的大海等着自己去探索。

五、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最想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要时刻反思自己: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惰性,所以需要不断的提醒自己抓紧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情。在时刻知道了自己要做什么之后,接着就是高效率地多做准备。最可怕的是在没有意识到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匆忙上阵,最终可能会酿成一场事故。

最后我想说,我们在很早的时候可能就有一个自己的梦想,比如说去美国top20读书,但是由于自己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没有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没有来得及去刷托福、GRE,或者GPA不够,没有发出论文来证明自己的科研能力。这一切导致了大学快结束时自己才发现梦想是那么的遥远。所以我们需要尽可能早的找到目标,制定计划,为之不懈努力,让梦想不再只是梦想,让自己不再有遗憾。

六、一句激励自己的话

永远记得高三最后一节课语文老师跟我们说的话:做一个善良的、内心强大的人。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基础教学部党支部荣获“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