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连续3年第一,零挂科,深造率68%,这个班“不一般”!

2022年12月22日 计算机学院 申世东 夏玥萱 

班级平均GPA3.752,连续三年稳居年级第一,

前往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率达68%

国家级以上个人荣誉47项,

各类荣誉称号获奖170人次,

各类高水平竞赛获奖近两百项,

拿奖拿到手软

这究竟是什么神仙班级

让我们来一起认识下

10011907班由28位同学组成,怀着“助力我国计算机领域发展”的梦想来到这个团结有爱的大家庭。怀抱理想信念又脚踏实地,同心聚力,向着一座座山峰奋力攀登。

班级合影

火车跑得快,还需车头带。10011907班能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辅导员梁韵基老师的谆谆教诲。在班级建立伊始,梁老师指引班级同学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一系列的建设让班级硕果累累,班级平均GPA3.752,连续三年稳居年级第一,班级零挂科。国家级以上个人荣誉47项,各类荣誉称号获奖170人次,各类高水平竞赛获奖一百余项。三位同学荣获“优秀大学生标兵”(校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累计获奖12人次。

截至目前,已有19位同学获得前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资格,取得了68%的超高深造率。推免率位列学院第一。

班级当前深造情况

胸怀祖国,志存高远:做有家国情怀的西工大人

10011907班目前已有党员8名,所有团员均递交入党申请。在学院“五个一”思政工程建设的推动下,每位同学研学一段党史史料、学习黄大发、张桂梅等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前往延安等革命圣地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一座红色纪念馆、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活动,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班级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兼具广度、深度与温度的专题教育活动。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

班级也将思政课堂搬上云贵高原,“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在天渠旁用30年开凿生命渠的光荣事迹,勉励同学们“年轻人应该认认真真为党做好一件事情”。

“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讲专题思政课

同学们积极参与学院组织开展的专题讲座和校园文化活动,学习老一辈西工大人科学救国的先进事迹,弘扬科学家精神。全班同学立志做对祖国计算机事业发展有益的人,为解决计算机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而持续奋斗。

学习“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

勤学苦练,埋头苦干,打造独具特色的学生成长体系

班级携手年级共建“一纵三横”成长体系,争做德才兼备的青年先锋,以学风建设为纵向主线,从过程管理、朋辈帮扶等方面展开横向建设。

建立班委选拔-考核机制,打造素质优良的班委队伍,全体班委均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10011907班委

班委述职汇报

在人才培养方面,以职业规划为核心,细化人才培养。建立个人动态发展档案,持续跟进同学们的学业情况,确定未来规划。并开展诸如国外院校推介、保研考研就业分享会、考研备考指导等特色工作。

学生动态发展档案

考研专题辅导

在大二时,班级自发组织实施了晚自习打卡制度,参与研发自习管理系统,实现智能打卡和智能分析与预警,全班晚自习时长超过7000小时,人均每天自习1.65小时,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相互勉励和督促下,同学一起分享课堂笔记,探讨课业中的难点问题,在班级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为班级成员的个人发展夯实了基础。

大二期间的集体晚自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是敢于冲破逆境,用于开拓荒原的10011907班同学们耳濡目染的座右铭。严珂宇、刘嘉轩、刘徐旭、邹慧琪四位同学的学业成绩较上年大幅提高,从班级第十到班级第一,再到年级内超100名的大幅进步,展现了7班同学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班级进步情况

在朋辈帮扶方面,以学生党员带头,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学生党员号召下,大家积极成立竞赛科研及学习小组,沟通建立帮扶小组,鼓励竞赛经验少、科研经历欠缺的同学敢闯会创。

学生党员共同研讨当前课程难点

学生党员针对《软件工程》课程的精准帮扶

同时在学院内进行经验分享,把10011907班的同学们携手并进共创争先班级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自己身边的人授之以渔。

先进经验分享系列报告

知行合一,矢志创新,为解决计算机领域的关键核心问题不懈奋斗

在过硬的专业基础上,全班同学不断拓展自身的视野,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在国际学术会议、01学术沙龙、AI国际夏令营中进一步应用所学。

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无数挑灯夜战,不断追求极致,坚持开拓创新。三年来,班级累计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186项,其中国家级及以上奖项35项。

部分获奖证书展示

超过60%的同学参与到智慧城市、机器人等各类大创科研上,20个大创全部顺利结题。本年度累计产生7项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5篇论文等一系列科研成果。

各类科研成果

作为计算机专业学生,他们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努力解决计算机领域“缺芯少魂”问题。“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作为国内计算机学科含金量最大、难度最高的比赛之一,同学们分别参与其CPU和操作系统两个分赛事,自行设计处理器与操作系统,且均斩获全国一等奖。

CPU架构图及OS启动流程

不负时代,砥砺向前,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班级所有同学均参与各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校园迎新、文物讲解、赛会服务等志愿活动中积极奉献。

志愿服务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班级组织并号召全体同学参与学校抗击疫情相关工作,同学们踊跃参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着10011907班力量。

一段求学时光、一生工大印记。工大承载了10011907班同学最美的青春时光;工大培养了10011907班同学的报国才干与广阔视野;工大培育了10011907班同学矢志报国的情怀与决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10011907班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韶光正好,青春盛大。此间少年,逐梦天涯!

(审稿:李春科)

上一条:线上线下访大师,剧里剧外话传承 ——“传承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实践队探寻弘扬科学家精神实践纪实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