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传承黄河文化 凝聚精神力量

2023年08月18日 张浩江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浩浩黄河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一部治黄史,半部中国史”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哺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与黄河有关的知识说不完、道不尽……距黄河不远处,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北路静静伫立的砖红色小楼,就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河流博物馆——黄河博物馆。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博物馆,走进展厅参观展览,了解黄河流域文明发展、水患治理、生态保护等的历史变迁,并指出要把沿黄生态保护好,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强调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2023年7月12日,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黄河天下”暑期定向社会实践队来到黄河博物馆,走进了黄河的历史岁月,也走近了黄河母亲的艰辛历程。

进入序厅,迎面是一幅立体的巨幅壶口瀑布图,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铿锵有力的红色大字:没有黄河,就没有我们这个民族。大字后面,则是电光映照下的黄河壶口瀑布。黄河之水汹涌奔腾气势磅礴。

博物馆第一展区以“流域地理”为主题,向实践队员们勾勒出一幅黄河自然概况图:大约6700万年前,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和青藏高原整体抬升,原来散落在黄河流域的众多湖泊,逐渐融汇,大约14万年前,形成万里巨川——黄河。实践队员行至黄河流域沙盘模型前,黄河流域河川大地尽收眼底,黄河如腾飞的巨龙,翱翔在中国北方大地上。

实践队员观看黄河流域沙盘模型

实践队员行走过连接第一展区和第二展区的通道,拾级而上,仿佛穿越了开封“城摞城”那段历史时光。通道右手侧墙壁呈现的是开封“城摞城”的历史变迁。实践队员进入第二展区“民族摇篮”,观看展柜中形态各异的石器、造型精美的陶器,聆听器物讲述远古的故事。墙壁上刻画着精美的诸子百家代表以及每个学派对于水的精辟论述,被称作“百家戏水”。徐步于此,实践队员们静心领略黄河作为“民族摇篮”的历史。

实践队员通过展区历史走廊

实践队员观赏有关黄河的石器陶器

进入第三展区“千秋治河”,墙上的历史诉说着彼时黄河“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水患频发,给中华儿女带来的无尽灾难。这里展出的镇馆之宝——郑工合龙碑、明代《河防一览图》、宋代黄河分段管理的界碑——埄堠碑等一一展现了先民丰富的治河思想和技术。实践队员行至行至治河新篇、和谐之路展区,观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治黄史。实践队员们不但感受到了黄河那一泻千里、势不可挡的气势,更感受到了中华儿女坚贞不屈、矢志不渝的信念,这便是中华民族亘古绝世、生生不息的铁脊梁、国之魂!

实践队员参观“千秋治河”展区

实践队队员走过黄河博物馆每个展厅,看过600多件照片、文献、文物、雕塑,在有限的时空中,不仅了解了黄河流域的地理地貌、自然概况,还感受到了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灿烂。最后,实践队员与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互相分享交流了自己心中的黄河文化。工作人员谈到经过多年的发展,黄河博物馆已经成为保护和传承黄河文化、传播水利科学知识、宣传人民治黄成就、开展生态环保教育、提高防汛抗灾意识、培植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场所。

实践队员与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实践队员魏辰旭在座谈会的最后发表了自己参观黄河博物馆的感想:小时候,我眼中的黄河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派出昆仑五色流,一支黄浊贯中州”的壮绝气势;是“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磅礴汹涌、永不服输的精神气概;还是用甘甜的乳汁哺育着众多儿女,无私的奉献自我一切的伟大母亲。但随着时间推移,我愈发觉她远比我想象的要更加伟大,比我想象的更加多灾多难,这也让我对黄河文化有了新的认知。黄河文化不仅是那随着时间流逝传承下来的物质文化,更是黄河母亲和华夏儿女一道凝结下来的精神文化。如果说物质文化让我们体会来时道路的艰辛,那么精神文化就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不竭动力。

“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是伟人们对黄河母亲的品质和精神文化的高度凝练,它让中华文化的种子深根土壤,让中华文明的步伐越发坚定,让我们中华民族走出自己的道路。黄河流域的先人们不断思索行动,不断探索改革让人与自然逐步走向和谐共生,让人们生活更加幸福美满,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这一独具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大河流域文化,这便是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浩浩黄河水,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一座黄河博物馆,承载着不变的民族精神。被称为母亲河的黄河述说着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在黄河边,祖先逐水而居,创造出冶金、青铜器,发明文字,涌现“百家论水”。在博物馆里,通过石器、彩陶、碑刻等文物,人们得以穿越时空阻隔,与历史对话。当人们回溯悠久的黄河文明,也是在回望民族发展的历程。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我们孜孜以求的梦想,更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要深挖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弘扬黄河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我辈当义不容辞!

(审稿:靳宇琪)

上一条:黄河之治千秋业,工大学子勇担当 下一条: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全球胜任力丨计算机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