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实践

“画”出经济新引擎——举科技创新之力、走绿色发展之路​​——“新能源、新动力”福建暑期社会实践队

2018年08月23日  

“画”出经济新引擎——举科技创新之力、走绿色发展之路

                    ——“新能源、新动力”福建暑期社会实践队

        2018年7月25日至31日,根据校团委的统一安排,计算机学院“新能源·新动力”福建暑期社会实践队的10名同学在计算机学院赵超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福建开展对“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的实践与调研。在为期7日的行程中,实践队先后走访了陆海环保、美亚柏科、宁德核电与福清核电四家企业,通过企业人员的讲解和实地走访与调研,队员们对于我国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绿色发展的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 陆海环保: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7月27号,实践队来到了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针对陆海环保的企业定位和当前环保领域的发展现状,陆海环保的蔡奕强先生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耐心地回答了队员们提出的问题。

        陆海环保成立于2000年,最初的业务是针对废旧相纸做环保回收处理,通过不断地科技创新,企业在废弃复合材料处理技术、处理工艺及再生材料高值化利用技术方面取得了20余项专利,一步步转型为城市废弃资源再生循环系统服务商。通过自主打造的R4B与R4G系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合适的环保解决方案,同时积极组织和参与环保公益活动,使得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促进社会的绿色发展。

        环保是一个很大的主题,它涉及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对陆海环保的调研,我们了解到的不仅仅是陆海环保这个企业,更重要的是陆海环保传递给我们的关于绿色环保的理念。环保并非是一个枯燥的概念,它可以是一个日常的习惯,也可以是一场有趣的活动。只有将每一个人心中的环保理念唤醒,才能让环境变得更好,才能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 美亚柏科:科技服务生活

        7月28日,实践队来到了厦门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企业的参观及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队员们对美亚柏科的业务领域、企业发展及科技创新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厦门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企业,主要服务于国内各级司法机关及行政执法部门,企业坚守“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理念,深耕电子数据取证及大数据信息化等业务领域,公司业务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企业也密切关注相关业务领域的前沿进展,积极开展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方面的战略布局并将这些前沿技术与理念应用于企业的已有业务,利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美亚柏科公司与国内各级司法机关以及行政执法部门有着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致力于网络空间安全、电子数据取证和大数据信息,为国家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但同时也应当注重对于前沿成果的转化与应用,让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生活。

  • 宁德核电、福清核电,战略意义的国之重器

        7月30日和7月31日,实践队先后走访了宁德核电和福清核电两家企业。在宁德核电,讲解员向我们展示了我国在核能利用方面的发展现状并与其它国家做了对比,通过动画展示和VR体验的方式让我们对核电站发电原理、核能发电及其安全性、核电站选址要求等较为专业的知识有了比较深入全面的了解。在福清核电,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了模拟控制中心、培训中心和展览中心,为我们介绍了中国核技术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对我国在核电装备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华龙一号”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核电企业是人类和平、正确利用核能的一个重要的途径,核电企业的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成熟的培训流程、严格考核体制,提高了核电站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更充分保障了核电站的安全性,让我们体会到保障国之重器的安全状态就是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最好体现,这也是全体核电人对国家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对于环保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新能源的利用与普及已经成为大势所趋。通过我国一代又一代核电人的不懈努力,我国在核能利用方面已跻身于世界前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装备“华龙一号”更是拉开了我国核电装备出口的序幕。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们意识到环保、新能源与科技创新这三者并非毫不相关,相反,持续的科技创新是推动新能源及环保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而新能源的发展又与环保的理念息息相关。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时刻关注国家前沿领域的发展动向,才能更好地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中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队员心得体会

        孙晓丹:陆海环保的环保于细微处做起,美亚柏科细节处的不懈改进,福清核电的精益求精,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最后是这次社会实践中对个人的锻炼,从一开始的联系企业到确定行程,再到确定车票一路前行,每一步收获着,直到最后满载而归,为这次的社会实践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沈豪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几百年来人们以环境和资源为代价,换取了自身科学技术的成长,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将科学技术运用到环保和新能源产业中,来减少污染。我相信“零污染”必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赵时雨:从对核电站的参观中我知道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成果,以及科技的发展给人民幸福生活的强大助力;在对企业的参观中我认识到了环保与科技发展的并行关系,科技推动环保;也认识到了只有自己不断努力,才能适应社会对我们的要求。

        武祺博:真正体会到党的十九大所指出新能源对于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新能源不仅为飞速发展的城市提供不竭的动力,更有利于我们赖以生存地球家园的美好与清新,可持续发展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崛起的根本途径!

        张新彤:我们有责任为加速我国能源转换做出贡献。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向大家宣传使用更加清洁的新能源,加速实现绿色中国的目标。

        杨浩轩:在社会实践中我们围绕此次主题参观了福建省许多相关企业,得知了废品的回收利用竟然已经完全渗透入我们生活中,也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也近距离的了解了我国核能发电技术的先进,和高速的发展速度。

        胥晓伟:从陆海环保“小环保,大环境”的环保理念,到美亚柏科前沿技术支撑产业优化升级的发展战略,再到宁德核电与福清核电一代代核电人的付出与坚守,将所有的这些东西串联起来,我深刻意识到了自身的浅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身的人生志向。

        冀程: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真正接触到企业,了解了四家企业的企业理念与企业文化,陆海环保和美亚柏科让我们感受到绿色和创新的力量,而宁德和福清两家核电公司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新能源的强大动力,相信新能源创新型企业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钱坤:走出校园,走进企业,去看到社会中尚为解决的问题,了解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反思出其中能够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并朝着那个方向不断努力才是在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理想和抱负。

撰稿:钱坤

审核:张生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赴荷兰特文特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下一条:社会实践 | “新时代·新媒体”浙江暑期社会实践走访杭州哦耶科技有限公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