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第十场国际学术报告会

2021年11月19日 吉婷 王梦涵 

11月17日晚,计算机学院第十场国际学术专题报告在计算机学院四楼拐角会议室举行,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董侠应邀担任主讲人,来自计算机学院的近30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董侠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Some classical machine learning algorithms”的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由基础到重点,对机器学习及经典算法进行了剖析。董侠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机器学习”,机器学习是对算法的研究,这些算法基于现有经验来自动地提高在某些任务中的性能。机器学习的三大基本任务是降维、聚类和分类。紧接着,董侠向同学们介绍了两种经典的机器学习算法:PCA降维算法和K-means聚类算法。PCA的基本思想是找出数据里的主成分,用主成分来代替原始数据,从而达到压缩数据、去除噪声的目的,同时希望降维的过程尽可能地减少信息的损失。K-means算法的思想是对于给定的样本集,按照样本之间距离的大小,将样本集划分为K个簇,使簇内更紧致,簇间更分离。最后她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机器学习的经验,例如,获取学术资源的途径:书籍、在线课程、论文(顶会、顶刊)、学术报告、社交论坛(知乎、公众号)等等。

与会同学章潇彬感言:“董侠师姐的报告会使我尽早熟悉了科学研究的程序和方法,对机器学习本身及其应用也有了一些直观的了解。但还是要通过动手动脑的科研活动增长才干,学习与科研要懂得方法,勇于实践,勇于创新,打破思维定式,这样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审稿:郭斌 於志文)

上一条:自主光谱计算——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十五期“01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新生羽毛球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