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学院召开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3年03月16日 张倩 张静 

为贯彻实施拔尖基地2.0计划,加快培育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3月14日上午,我院组织召开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院长尚学群、党委书记李春科、副院长郭斌、党委副书记万海东、资深教授代表、国家级青年人才代表、拔尖班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教务处处长王海鹏,共同研讨新时期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思路与举措。会议由副院长郭斌主持。

尚学群在致辞中首先对王海鹏处长一直以来对学院拔尖班的关注和指导表示感谢,她深入介绍了自2016年以来学院拔尖班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希望能够探索出具有引领性、示范性,以及西工大计算机学科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王海鹏对学院重视本科教学与拔尖人才培养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深刻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持久性、战略性地位。计算机学院当以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改革和教育部101计划为契机,积极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他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拔尖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并对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寄予厚望。

郭斌做了“学院拔尖人才培养现状与举措”的主题报告,系统性介绍了拔尖班人才培养的目标、模式与成效,要以传承老一辈科技创新精神为指引,通过大师引领、开放式、国际化、个性化的培养思路,培养具有“计算+系统+国防”特色的智能计算系统顶尖人才,并提出了计算报国价值塑造、大课重课牵引、校企协同实践创新、拔尖筑基导师工程、全球视野培养与国际名校拓展工程等具体实施举措。

与会人员就拔尖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存在的问题等多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深入探讨,为拔尖班人才培养提供了创新思路和智力支持。学生代表们分享了加入拔尖班以来的收获和感悟,以及在课程建设、科研实践、国际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会人员表示,通过交流研讨,开阔了思路,有助于建构更加清晰的拔尖人才培养路径。

最后,李春科围绕拔尖班使命与任务、选拔机制、培养过程、荣誉体系等方面的改革提出了建议。他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加大投入,激发学生潜能,培养创新精神和系统思维,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要面向当前和未来的科技挑战和国家战略需求,形成兼具家国情怀塑造与引领未来能力培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审稿:郭斌)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 下一条:拈花拾趣 美育润心 | 计算机学院举办插花艺术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