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六期“01学术沙龙”活动—“读脑术”的应用与展望

2020年07月06日  

为进一步加强“从01”的基础研究,促进原始开创性成果的产生,7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了第六期“01学术沙龙活动,本期沙龙主题为“读脑术”的应用与展望,主讲人是张枢教授,活动由陈伯林主持。

脑科学是人类理解自然界现象和人类本身的终极疆域,是本世纪重要的前沿学科之一。脑疾病所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已超过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脑科学的发展对于脑疾病的诊断治疗有关键性的贡献。此外,对人脑认知神经机制的理解可能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算法和器件的研究带来新启发。


在报告分享环节,张老师从“读脑术”的方法、研究方向与内容及未来发展的趋势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首先,介绍了“读脑术”的工具,接着,从工作原理、运行机制、功能与结构的关系方面分享了大脑认知科学研究方向;从脑科学的发展对脑疾病的诊断治疗方面的贡献分析了大脑疾病方向;从人脑认知神经机制对人工智能的启发方面介绍了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方向。最后,指出“读脑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分享了自己感兴趣的两个研究方向。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教师积极探讨,和张老师积极交流学习关于脑科学的研究内容与方法。分析在脑图谱研究中,数据如何采集、功能如何确定、结构如何划分、人与人之间的一致性如何保证等。交流脑疾病如何预测、诊断及其准确性等问题。交流中,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很受启发,“01学术沙龙也将继续围绕原始创新,开辟新领域,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促进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的取得,助力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苏彤彤 审稿人:邓磊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在线暑期夏令营活动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分中心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