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普适计算三十年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1年05月10日 王柱 

2021年5月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普适计算三十年高端论坛”在西安翱翔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教授,中科院软件所总工程师戴国忠研究员,CCF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CCF普适计算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等70余位专家学者和100余名学生参加论坛。会议开幕式由计算机学院院长於志文教授主持。

何国强副校长致开幕词,代表西北工业大学欢迎大家莅临西安开展学术交流,分享与探讨普适计算的未来发展,并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CCF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代表CCF致辞,介绍了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普适计算专委的发展历程与贡献,并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周兴社教授作为论坛荣誉主席致辞,倡导发现普适计算新问题,探讨普适计算新理念,构建普适计算新格局。

在特邀报告环节,首先由王怀民院士带来题为《如何把握不确定的未来,兼谈泛在操作系统的发展模式》的报告,介绍了构建面向泛在计算环境的新型操作系统基础理论、方法与系统,并从为什么、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四个方面讨论了泛在操作系统的若干问题,最后倡议通过政府、企业、民间合作完成构建泛在操作系统的开源软件生态,用多样性应对不确定性,用行动创造未来。

随后戴国忠研究员带来题为《普适计算与人机交互》的特邀报告,报告阐释了普适计算和人机交互的关联与发展,给出了普适计算就是计算资源作用于人和环境的认识理解,介绍了自然界面、上下文感知、自动捕捉访问等普适环境下的新型交互技术,并对未来新时代、新范式、新应用进行了畅想。

特邀报告结束后,举行了三场专题论坛,包括“普适计算三十年:回顾与展望”、“普适计算:国家重大需求与关键应用”、“普适计算:学科内涵与前沿”,专家学者提出了系列独特而新颖的见解,专家就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给出了精彩的回答和热烈的讨论,本次高端论坛对于推动普适计算在我国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审稿:高峻 於志文)

上一条:计算机信息工程系党支部学习贯彻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巡视西工大党委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 下一条:从0到1创新的工大实践——计算机学院“01学术沙龙”开展一周年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