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暑期国际学堂选课通知

2021年06月17日  

为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院国际办学能力,有效促进学生本土国际化发展,计算机学院将于2021年7月5日至7月14日开展“在线暑期国际学堂”,邀请世界名校教师在线授课。现公布课程信息及选课方式:

【课程一】

课程名称:Ubiquitous Computing and Big Data(普适计算与大数据)

课程编码:U10M12026S

课程简介

普适计算(Ubiquitous Computing)是美国学者Mark Weiser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提出的一个技术远景,其基本设想是随着计算、通信、感知等技术的发展应用和广泛部署,计算变得无所不在,并与物理环境和人类社会和谐融合,最终使计算从人类的视线中“消失”,成为人类生活的有机组成成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无线通信、传感网、物联网、移动计算、智能终端、人机交互、可穿戴设备、大数据等普适计算使能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普适计算作为一个横跨计算,通信,感知和交互等多个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其应用前景逐渐显现,在保障国防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惠及人类生活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也日益受到学术界、产业界和各国政府的重视。

在普适计算领域中,以人为中心的感知和数据分析是一个重要的分支,也是非常具有潜力的研究方向。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中内置的多类型传感器,例如GPS、指南针、加速度仪、温度计、环境光传感器等,使手机可以全面记录用户以及所处环境的状态。另外,社会网络系统,传感网络和日新月异定位技术与系统,也记录了大量人类日常行为轨迹、物理世界的动态变化以及人类与虚拟世界交互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较为全面反映了人类个体及群体的行为,也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城市的动态变化及存在的问题,并且具有量大、多源、异构等大数据特征,我们称其为“数字脚印"。利用和分析这些数字脚印可挖掘和理解个人和群体活动模式、大规模人类活动和城市动态规律,揭示隐含的各种城市现象,并把这些信息服务于改善人类的城市生活、提升城市的整体服务质量。

为了促进普适计算、大数据感知与分析相关技术的发展,帮助学生了解该领域基本原理、最新动态,拓展国际视野。该课程计划的专题包括:

•Visions and Challenges in Ubiquitous Computing

•Internet of Things

•Context-Aware Computing

•Wireless Sensing

•User Understanding from Large Scale Human Behavioral Data

•Big Data and Urban Computing

此课程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授课方式将采用中英文教学,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课后讨论、答疑及学生报告等多种形式。课程设置以基础课程和学术前沿报告为主,为大家呈现精彩的世界前沿水平的学术报告,期望对于学生发现和选择一些前沿课题,拓展研究思路,更快的步入学术研究领域,起到引导作用。

主讲教师

张大庆教授是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1996年获得意大利罗马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普适计算、情境感知计算、城市计算、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物联网等。在相关国际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 300余篇,文章总引用19600余次,H因子70 (根据 Google Scholar), 国际国内专利20余项。所创的情境感知模型被国际普适计算、移动计算和服务计算学术界广泛采用, 并成为国家智慧城市标准中情境感知的标准模型。研究工作先后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全部4个普适计算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或提名奖,包括CCF A类会议ACM UbiComp 2015、2016 的最佳论文提名奖,以及IEEE UIC 2019和 IEEE PerCom 2013 授予的“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张大庆教授是普适计算顶级期刊IEEE Pervasive Computing、ACM会刊IMWUT、 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的编委, 担任过10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或程序委员会主席, 应邀在20多个国际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

时间安排:7月5日-7月14日 8:00-12:00 15日、16日交作业


【课程二】

课程名称:Advance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from basics to recent applications(先进信息处理:从基础知识到最新应用)

课程编码U10M12024S

课程简介:

信息处理目前已成为信息技术领域的基础学科。计算机,机器人和专用数字硬件的使用,使得各种复杂信息的处理技术得以实现。本课程既简要描述信息处理最基本的内容,也介绍最新应用。它是基于讲授者在本领域的科研经验及学生最常遇到的概念,问题和技巧开展授课。其目标是使学生能将信息处理技术应用到他们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能理解信息处理领域里的基本理念和方法,以及获得学习更先进技术和应用的背景。

主讲教师

ZHU Yuemin 朱跃敏,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教授, 2016年被授予法国骑士勋章, 2010及2014两次荣获法国科研杰出奖。Yuemin Zhu 教授是磁共振成像、三维图像重构、医学图像降噪分割融合显示领域的权威专家。到目前为止,共培养主持包括欧盟和法国 ANR 科研项目 40 多项,其中包括欧盟项目(BRITE/EURAM III, N° BE96-3681)、GE/Simens 医疗系统项目、法国 ANR 研究项目、法国高级研究项目(PRA)等。Yuemin Zhu 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国际科研合作,优势互补,其中包括跟中国上交大、哈工大、清华、美国哈佛、北岸大 学医院、瑞士洛桑大学及意大利科学院等研究院所的科研合作及博士培养。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包括国际杂志论文147(IEEE TIP, IEEE TMI, IEEE TBME, IEEE TNS, IEEE TIM, Medical Image Analysis, SIAM J. Imaging Sci., MRM, JMRI, etc.)及国际主流会议论文170余篇(IPMI, MICCAI, ICIP, ICASSP, EUSIPCO, etc.)

选课方式:

本科生:可在教务系统中选课,结业后计入选修课学分。选课分为正选和补选,选课后可一般退课,不允许期中退课。

正选于2021年6月16日13:00开始,2021年6月18日13:00结束。

补选于2021年7月5日9:00开始,2021年7月7日17:00结束。

研究生:填写附件发送至对应邮箱,完成相应课程可获得暑期国际学堂结课证书。

【课程一】发送至邮箱lj282188216@163.com

【课程二】发送至邮箱hyg@mail.nwpu.edu.cn

选课负责人:邵老师 88431510

选课成功后请加入对应的qq群或微信群

上一条:2021年计算机学院学术博士和工程博士拟录取名单 下一条:2021年智能计算工程博士专项班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