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报告

欧洲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到计算机学院作学术报告

2023年03月04日 王柱 

2023年3月3日,应计算机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兼我校讲座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张大庆教授在学院新报告厅作题为“感知信噪比-认知泛在无线感知极限的钥匙”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郭斌教授主持报告。

张大庆教授首先介绍了泛在无线感知的独特优势及应用前景,紧接着通过“四问四答”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以感知信噪比为核心的无线感知模型、理论和技术,揭示并刻画了Wi-Fi信号的感知极限和边界;之后展示了团队所研发基于Wi-Fi的无接触呼吸监测、手势识别、入侵检测、精准定位等一系列应用于居家养老、医疗康养场景的原型系统;最后给出了无线感知领域的开放问题和未来趋势。

在提问与讨论环节,张大庆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们实际场景呼吸检测、Wi-Fi子载波优化选择、感知信噪比理论拓展等问题,并给出具体的指导和建议。讨论氛围热烈,气氛活跃,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张大庆教授简介】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普适计算、城市计算和智能物联网。在顶级国际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文章总引用25200余次,H因子81,申请国际国内专利30余项。所创立的情境感知、无线感知模型被国际普适计算、移动计算和服务计算等领域广泛采用, 近期先后获得IEEE UIC 2019和IEEE PerCom 2013授予的“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 ACM MobiCom 2022最佳论文奖,ACM IMWUT 2021杰出论文奖,ACM UbiComp 2015、2016最佳论文提名奖等。

(审稿:郭斌)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01学术沙龙”委员换届及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