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报告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八期“01学术沙龙”活动—群智计算系统:智能计算2.0

2020年09月23日  

921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了第八期“01学术沙龙”活动,本期沙龙主题为“群智计算系统:智能计算2.0”,主讲人是於志文院长,活动由郭斌教授主持。除其他14位教师参与外,本期沙龙活动首次面向“康继昌智能系统班”开放,有7名本科生报名参加。

在报告分享环节,於院长从群智能体的研究背景及特性、群智计算系统的研究现状、科学挑战及研究内容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首先,他指出群智能体的时代即将来临,群智能体具有移动性、运动性、群体性与交互性的特征,与现有工作相比,现有工作更多针对单机或单智能体的计算系统,而多智能体方面的工作更多侧重通信交互,不涉及底层芯片与操作系统;其次,介绍了群智计算系统的研究现状及面临的科学问题;最后提出了以“芯片、操作系统、新型算法”为一体的群智计算系统,并详细介绍了群智计算系统中群智芯片、群智操作系统和群智算法的相关研究内容。

讨论交流环节,与会老师积极讨论并发表自己的观点,深入交流有关群智计算的问题,尤其是在群智计算系统在机器人、无人机等方面的应用。特别是参会的“康班”学生也能够积极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会后也表示在沙龙活动中感受到科技前沿带来的震撼,很受启发。

                                                                                      审稿:邓磊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九期“01学术沙龙”活动—What AI cannot do 下一条:2019年12月23日英国Aberystwyth大学申强教授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