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报告

新型计算与存储架构赋能边缘人工智能-计算机学院举办第14期“01学术沙龙”

2020年12月24日 李晓月 


12月21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了第十四期“01学术沙龙”活动,助理教授王继禾作了题为“新型计算与存储架构赋能边缘人工智能”的主题报告,参加活动的师生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活动由王佳副教授主持,共计14名师生参与。

在主题报告中,王老师首先从无人机编队“潜踪抵近”与足式无人平台 “跳跃脱困”两个典型应用场景指出了边缘人工智能中存在高通量计算需求与边缘单体计算资源受限的矛盾,同时介绍了人工智能存在的算力危机与制约边缘高通量智能计算的因素:①计算:乘加操作开销大、能效低,②存储:传统器件静态功耗高、存储密度低,③异构协同:数据迁移、算力分布不均衡、流水线效率低,并进一步分享了针对此的解决思路及方案:一是,随机计算代替精确计算,二是,ReRAM代替PU,存内计算PIM架构,Racetrack存储器代替DRAM;最后指出了团队未来在高通量随机计算、Racetrack memory、流水线并行优化等方面的研究方向。

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积极讨论并发表自己的观点,深入交流有关计算与存储的问题,大家围绕模型参数的选择、模型压缩的量化、神经架构搜索、计算与算法的协同优化、硬件优化与神经网络中非线性变化的处理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王继禾老师来自我院计算机系统结构团队。该团队近年来面向国防、航天和民用等关键领域,在高性能/嵌入式处理器设计、人工智能芯片、新型存储架构、边缘智能感知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前沿工作,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研究及应用成果,并为这些重点领域的科研单位和企业输送了大量高质量人才。

审稿:邓磊

上一条:专用智能计算系统架构:一种量化的方法-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五期“01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3D Vision Correspondence: To Learn or not to Learn?-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三期“01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