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报告

解锁数据能量-退化图像自适应-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十期“01学术沙龙”活动

2021年06月09日 周玉冰 

6月3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了第二十期“01学术沙龙”活动,张磊教授做了题为“解锁数据能量-退化图像自适应”的主题报告,参加活动的师生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此次活动由齐召帅副教授主持,共计11名师生参与。

在此次学术沙龙报告中,张磊教授先从RGB图像和高光谱图像两个方面介绍了其背景,并重点阐述光谱技术与数字成像技术产物的目的,旨在利用很窄且连续的光谱波段对目标场景成像,具备光谱分辨率高、图谱合一的特点,并且举出了实际例子,比如将高光谱图像应用于精准农业(产量估计、病虫害监测等)、环境监测(藻类泛滥、水质污染、森林火灾等),同时也指出了高光谱图像的缺点和难点。然后,张磊教授分别对高光谱图像复原,像素级自适应复原,未知退化图像自适应复原技术的特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结合特点概括出了其模型,并且也分析了他们的问题和缺陷,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最后,张磊教授对图像复原技术的发展状况做出了说明,指出未来的研究主要从机器自主复原,机器自主模型设计,机器自主优化,机器自主模型量化压缩方面进行。

  在讨论环节中,与会师生对图像复原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各抒己见,围绕图像复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相互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於志文院长对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作出了总结,并且给出了建议。他指出,研究应该寻找突出问题、要更加注重原始创新。

 “01学术沙龙”是促进教师发展的重要平台,学院将继续举办学术沙龙活动,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不断拓宽研究视野。

 审稿人:邓磊

上一条:直播预告 | 计算&艺术交叉主题论坛 【同心战疫 云上学术】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九期“01学术沙龙”活动-可视化的视觉认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