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举办全球IT胜任力发展中心启动仪式暨首届“智启丝路,码动长安”国际IT文化节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6 23:01:41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5日,由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计算机学院, CCF西安,“一带一路”智能物联网国际合作联盟,后勤产业集团海天苑专区共同承办的全球IT胜任力发展中心启动仪式暨首届“智启丝路,码动长安”国际IT文化节在南山苑太白厅及计算机学院楼举办。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开富,国际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富利,计算机学院院长尚学群,党委书记李春科,ACM杰出科学家、IEEE CEDA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何宗易教授,联合国训练研究所高级风险管理专家、国际交流研究院执行董事Lavinia Fratila,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多边外交司顾问余嘉丹,华为云技术专家胥皇,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苏州)资深研发总监李楠,杜比实验室高级研究员马建波,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西安办事处负责人牛瑞,KubeEdge社区成员,华为云高级工程师赵然,计算机学院景瑶、李奇,康继昌计算机科学拔尖班全体学生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斌主持。

会上,张开富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随着IT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们的专业技术或研发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与领导力,让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让同学们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富利代表学校外事部门,对计算机学院成立全球IT胜任力发展中心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他表示,计算机学院成立全球IT胜任力发展中心上合国家发展意识,下合学生发展需求,并从国家战略发展,学生个人发展,计算机学科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成立全球IT胜任力中心的重要性。他勉励各位同学要在全球IT胜任力发展中心平台的支持下,注重国际胜任能力培养,特别是提高个人的国际竞争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将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走得更加精彩。

尚学群表示,计算机学院在发展历程中,始终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聚焦于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计算机系统能力及学科交叉能力,从而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富有国际视野,能够引领未来的计算机领域的领军人才。她鼓励各位同学要通过全球IT胜任力发展中心平台,提高国际竞争力与解决全球问题的能力,要在国际IT领域掌握话语权,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Lavinia Fratila、余嘉丹、景瑶、李奇以线上或视频的形式出席了会议,表达了对全球IT胜任力发展中心正式成立的祝贺。并根据各自工作或实习经历和与会同学进行了经验分享,鼓励大家成为国际交流的使者,提升跨学科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成为兼具国际胜任力和国际视野的IT领军人才,为中华民族乃至世界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与会嘉宾上台参与全球IT胜任力发展中心仪式,并由李春科宣布全球IT胜任力发展中心正式成立。


启动仪式结束后,计算机学院举办了首届“IT名企话全球胜任力”论坛。论坛由计算机学院黄兴教授、孙卓副教授共同主持。


论坛第一部分由黄兴教授主持,ACM杰出科学家、IEEE CEDA理事长,德国洪堡学者、德国Hans Fischer学者,日本振兴协会会士何宗易教授发表以《Open-Source Incubation Ecosystem to Democratize Digital Microfluidics》为主题的主旨报告。报告会上,何宗易教授用幽默风趣的方式首先展示了电子“生物芯片”在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中的创新应用。接着,何宗易教授结合自身在微流控芯片EDA领域多年的研究经历,首先介绍了数字和流式微流控芯片的工作原理及应用背景,并就其涉及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阐述。基于以上研究背景,何教授从团队、感恩、态度、决心、勤奋五个方面重点谈了如何开展高效务实的国际合作。最后,何教授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生招生体制和政策,希望能在未来同西工大师生开展深入的科研合作。

论坛第二部分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展开,由孙卓主持,来自华为云技术专家胥皇博士,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苏州)资深研发总监李楠,杜比实验室高级研究员马建波,以及知名跨国企业的李少春参加了讨论。四位专家从专业技能、领域知识、技术合作、团队管理、领导能力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讨论,鼓励各位同学提高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不断提升个人技能,构建自己的竞争力。



4月5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学院外举办首届“智启丝路,码动长安”国际IT文化节,活动由计算机学院郭斌副院长主持。

郭斌向现场参与活动的企业、学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应该有更多全方位活动体验,希望大家在国际IT文化节中可以尽情体验,享受这个IT文化盛宴。

李春科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和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但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文明因交流而丰富多彩,因协作而不断演进。国际IT文化节的举办旨在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在积极讲述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多样文明和谐共处桥梁构建。此外,学院特成立Global IT中外学生社团,既是培养具备国际胜任力的新时代IT青年、加强校企合作交流的有力举措,也是促进中外学生交流,加深中外学生跨越国界的深厚友谊的重要体现。

活动由民乐演奏,舞蹈表演,中外学生汉服快闪三个表演开场,精彩纷呈的舞台节目是开幕式的一道亮丽风景,伴着欢快的韵律,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学生同台共献的歌舞表演,将现场氛围烘托到极致。

接着,学院精心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展台。既有汉服,青团,皮影,画扇等传统文化的体验活动;也有IT领域知名企业专家,西北工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的学生与大家进行学术交流;更有来自巴基斯坦,摩洛哥,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蒙古国的朋友们大家展示本国风情文化。

活动现场,为吸引更多参与者,各展位负责人“尽显神通”。学院特别邀请了后勤产业海天苑专区的专业团队,为观众们提供了百余份为文化节专属订制的精美青团,新鲜出炉的传统美味受到了现场观众们的热烈欢迎,场面火热一“团”难求。巴基斯坦的歌舞秀、印度尼西亚的互动、中华文化体验区的投壶、面人等,现场摊位都摆起了长队,在这趟沉浸式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各国青年尽情感受着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也结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讲述着家乡故事、分享着丰富见闻,不同种族的青年们笑脸洋溢,一起体验和交流不同文化,氛围热闹又轻松。


参与活动的学生手拿一份集章卡,参与集章活动的同学可参与抽奖,同学们纷纷穿梭在各个国家的展台之间,通过完成趣味性、知识性的互动或挑战,换取一枚枚印章,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全球IT胜任力发展中心是由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牵头成立,旨在不断提升信息类学生的全球视野与国际领导力,培养致力于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全面发展综合技能、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参与跨文化交流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发挥专业所学参与全球治理,解决全球发展问题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并通过“课程+实践”的模式。通过开设跨文化专题、全球议题的通识课程,开设系列专题讲座,设立寒暑假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等方式,全面培养学生的全球意识,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的沟通与协作的能力。国际IT文化节将持续举办,并不断推出新的活动形式,为中外学生交流,为校企交流提供更多互动平台,通过活动促进交流,通过交流促进发展。

(审稿: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