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首届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论坛

2019年06月12日  

西工大新闻网6月2日电陈帆 摄影记者 郭友军)6月1日,首届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南山苑宾馆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教育的挑战和机遇”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和解析计算机专业现状及趋势,研讨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40余所高校近80名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系主任)和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盛兵教授主持。

张盛兵首先介绍了论坛发起背景和筹备情况,接下来举行了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论坛揭旗仪式。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她首先介绍了西工大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历程、科研成果和学科发展现状,并结合智能时代的特性,指出当前形势下,人才培养作为整个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有新思路、新要求、新目标和新举措。希望与会的各位院长、系主任、专家能够畅所欲言,为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提出更有针对性、更加专业化的意见和建议。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於志文教授受委托宣读了中科院沈绪榜院士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之间加强交流,加强互动,相互支持,共同推动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於志文主持本次论坛特邀报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朱文武教授的特邀报告主题是“《首届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回顾”,主要介绍了在清华大学召开的首届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当前计算机科学热点方向不断涌现,论坛通过邀请全球顶尖计算机学科院长、系主任探讨当前计算机学科发展的目标,面临的瓶颈与挑战等,就计算机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计算机学科课程设计、交叉学科发展等达成了共识,对促进计算机前沿研究与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的报告围绕“新工科计算机类专业建设及系统能力培养的思考”展开,他首先阐释了“新工科”的内涵,指出计算机类专业是新工科建设中数量最多,影响最大的专业,而系统能力培养对学生培养水平和质量具有重大影响。他结合目前学生系统能力不足的问题,强调需要抓住国内外发展机遇,结合高校特色,制定高水平的目标和规划,提升教师的知识和素质,强化系统观,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做了主题为“新时代计算机专业教育优化研究与进展”的特邀报告,指出计算技术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呈现出“物移云大智”即万物互联、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态势,他结合新时代IT产业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提出构建面向新时代优化计算机专业知识能力的培养体系。

下午在主题报告环节,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建成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文宇教授、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晓峰教授、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志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张兴军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崔江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尚学群教授分别结合各自学院人才培养情况做了报告。与会的各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系主任)在交流讨论环节围绕计算机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校企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本次论坛得到了来自西部各高校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受到学界、业界的广泛关注,为新形势下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系)的发展厘清方向,明确了责任与使命,对高校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次论坛也有效地扩大了我校在计算机学科的影响力,为我校计算机学科的布局优化与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背景:

为加强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系)之间相互交流,提高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西部高校计算机学科共同发展,2019年初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提出倡议,并得到了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计算机学院的积极响应,决定共同发起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论坛。由7家发起单位组成论坛的执委会,并设立秘书处,挂靠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由西部高校轮流主办,首届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

(审稿:於志文)


上一条: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人才培养大讨论纪实:计算机学院举行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