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大讨论纪实:计算机学院举行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

2019年04月16日  

科研与教学并重,国际与国内相融,学者与学生齐飞!在西工大第五届翱翔青年学者论坛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计算机学院于2019416日上午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计算机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澳大利亚BT Imaging公司算法研究院张立刚博士、英国阿斯顿大学助理教授Wweiren Yu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员Yaxiao Qin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张臻博士、加拿大萨省大学罗平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陈佳伟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夏先进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Lingjuan Lyu博士、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江建勇博士应邀出席。学院领导、各基层负责人、计算机核心课程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盛兵教授主持。

张盛兵首先对来自海外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张大庆教授做了《法国的高等教育体制概述》的特邀报告,重点介绍了法国独特的精英教育体制——工程师教育,并从入学考试、师资队伍、教学内容、素质培养、教学模式等方面对工程师教育体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张立刚博士做了《澳洲本科教学的体会——以中央昆士兰大学IT专业为例》的主题报告,结合自己在澳洲留学和工作的经历从课程体系、授课模式、考核方式、学生特点等方面介绍了国外人才培养的体会。Weiren Yu博士介绍了在英国阿斯顿大学的科研教学体会,阐述了英国高校教学从以前重视科研到如今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变化,其中提到的教师互评机制引发了学者们的思考和讨论。

与会学者对国内外开课差异、选课宽松度、助教评价机制以及国内外教学体制和考核体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对如何引导学生提问、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特别是表达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最后,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於志文教授对三位学者的精彩报告以及与会者的精彩发言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思考和研究,进一步改进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培养一批适应国际未来发展需要的创新拔尖人才,即具有国际胜任力。与此同时,於志文诚邀各位参会嘉宾加入计算机学院,为计算机行业共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就此,本次计算机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圆满结束。

(撰稿:霍怡霏 审稿:尚学群)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首届西部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论坛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启动会暨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