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交流

专用智能计算系统架构:一种量化的方法-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五期“01学术沙龙”活动

2021年01月07日 李晓月 

 

2021年1月4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了第十五期“01学术沙龙”活动。张萌老师作了题为“专用智能计算系统架构:一种量化的方法”的主题报告,参加活动的师生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活动由王佳副教授主持,共计14名师生参与。

在主题报告中,张老师首先阐述了普适智能计算的三个计算力需求特征:1、计算功能任务的多样性对计算能力的需求;2、计算能力受到设备系统功耗供给能力的约束;3、实现目标计算性能的关键是同步的降低单位任务计算能耗。接着介绍了传统降低EPT的三种方法与领域专用的计算结构的四种基本特征。最后,指出了专用智能计算结构设计上产生的新问题:1、神经网络结构搜索设计过程中缺少硬件数据流映射关系信息;2、硬件结构映射不能动态适应深度神经网络复杂数据流特征。并进一步提出了针对上述问题的解决思路,包括面向专用智能计算结构的软硬件协同方法和面向数据传输的优化等。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异构架构在芯片或者系统的落地、搜索空间的约束、搜索的精度、能量计算、数据流的推广性、能效和时效之间的关系、传感器数据的处理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张萌老师来自我院智能计算架构与系统芯片团队,该团队近年来面向国防以及民用航空、航天领域,在高性能/嵌入式计算系统结构、神经计算结构、嵌入式处理器、人工智能芯片设计技术、新型存储系统、边缘智能感知计算系统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前沿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并为相关领域企业和科研单位输送了大量高水平人才。

审稿:邓磊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六期“01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新型计算与存储架构赋能边缘人工智能-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四期“01学术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