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交流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六期“01学术沙龙”活动

2021年03月17日 李晓月 

3月11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了第十六期“01学术沙龙”活动,高武教授作了题为“混合信号计算体系结构及芯片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参加报告的师生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活动由郭斌教授主持,共计19名师生参与。

在主题报告中,高武首先介绍了混合信号计算体系结构及芯片的研究背景:一是计算机体系结构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浪潮一同演进,集成神经形态电路的混合信号计算智能芯片逐渐成为新的发展方向;二是混合信号计算体系结构包含通用处理器、人工智能硬件加速器、非易失存储器等重要部件,由模拟、数字以及混合信号电路实现,在物联网和5G终端、机器人、无人机和卫星等领域广泛应用;三是空间卫星星座计划持续增加,对混合信号计算系统芯片需求越来越大,但是空间辐射诱发软错误和硬错误问题日益凸显,需要进行抗辐射加固。随后详细介绍了基于商用CMOS工艺的芯片电路级加固技术与版图级加固技术。最后分享了课题组在自研抗辐射芯片方向的研究进展。近5年来,高武带领学生采用CMOS 180纳米工艺研制了一种集成双模冗余处理器的混合信号微控制器系统芯片,具有混合集成、低功耗、抗辐射、软硬件协同和实时处理等特点。高武最后在报告中指出,未来工作将研发更高算力的异构多核智能处理器,重点研究图像和语音识别、推理以及运动规划等硬件加速器的抗辐射加固技术,助力航空航天综合电子系统向智能化升级。

参加活动的师生均对混合信号计算芯片及抗辐射技术方面十分感兴趣,大家围绕集成微系统芯片化、芯片与软件的深度结合、采用物理屏蔽加固的限制、芯片对多个任务信号的集成、内部信号对芯片的干扰情况、芯片成本的分摊等问题与高老师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审稿:高武)

上一条:云雾混合计算-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七期“01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专用智能计算系统架构:一种量化的方法-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五期“01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