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组织建设

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计算机学院人才工作新格局

2022年09月21日 12:13  点击:[]


连续六年有国家级领军人才入选,近三年引进准聘教授8人,其中获批国家级青年人才6人,2022年国家级青年人才专项申报12人、翱翔分论坛吸引25位海外青年学者参加……经过几年的建设,计算机学院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人才引育成效逐步凸显。


精心组织,搭好招才引智“蓄水池”


学院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管人才、人才强院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促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学校人才工作会议期间,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狠抓落实,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工作能力和水平。


落实党管人才原则 先后召开党管人才专题研讨会、推进高质量融合发展座谈会,开展“落实党管人才原则”专项调研,制定学院教职工教育培训计划,进一步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不断强化党对人才的政治吸纳、政治引领作用。

E3A29

2A8A0


打造战略人才力量。主动与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开展交流研讨,推进联合攻关、融合创新,不断强化西工大计算机学科“系统+国防”特色,积极谋划打造战略科技力量。

FD30C

1155E0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围绕“人才引培并举”、“青年教师如何转变角色”、“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提升学院人才引育工作水平,助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


深化人才评价改革。探索分类评价分类发展、B轨教师国际化评估,开展学院荣誉体系建设,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各项事业和工作发展。

4CC1B



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开展学院资源优化配置研讨,在办公用房、研究生指标等方面加大对青年教师支持力度,开展非事业编制教职工管理调研,优化管理服务流程,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

9095C


弘扬科学家精神。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研讨会,宣传报道郭永怀等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原创话剧《康继昌》,大力号召全院师生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康继昌等老一辈计算机人优良教风学风,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积极贡献。

E3A29

4425A


改革创新,优化人才工作制度体系

根据中央、学校人才工作会议有关精神,持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涉及有关制度16项,其中:新建8项,修订8项,进一步优化制度体系,切实激发人才工作活力。

5144


50FE


多措并举,开创人才工作新格局

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做好人才队伍中长期发展规划。学院制订了《计算机学院2035中长期发展战略》,确立“党管人才、人才强院”战略,制定人才队伍中长期发展目标和路径,以一流师资队伍支撑学科“三步走”战略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牵引建设师资队伍。面向人才培养需求,围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的目标定位,加快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形成一流人才(教师)培养一流人才(学生)的良好格局。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严把进人思想关。设立“立德树人”奖、“01创新奖”,引导教师做“大先生”,做01创新,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己任,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实施“一人一才,一校一使”计划,鼓励全员参与人才引进工作。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新模式,在海外55所全球知名学府、国内36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设立“引才大使”,不断拓展全球人才网络工作体系。设立学院引进人才“伯乐奖”,专项奖励在人才引育方面做出贡献的教师。同时,面向全球发布细粒度、识别度高、有针对性的人才招聘宣传海报。针对国家级科研平台、交叉研究中心分别单独发布人才招聘海报,加快各学科方向的人才引进。

明确人选,重点支持,培育青年人才。学院从现有教师中遴选优秀教师,进行重点培育,从研究生专项指标、赴国际一流实验室合作资助、发展平台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支持。建立青年教师发展档案,做好跟踪服务,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设立学院“青年新星奖”,发挥优秀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探索国际评价机制,以评促建,提高教师国际化水平。采用国际化评价标准,包括代表作、学术贡献、学术服务,对B轨聘期进行国际评估;探索准入时国际同行评价(求职时提供国际推荐信、国际同行评审);以评促建,促进青年教师开展高质量国际合作交流。

开展非事业编人事改革,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按照“按需设岗、多元考核、强化激励、畅通发展”原则,对非事业编制教职工薪酬体系、岗位体系、职务体系、荣誉体系和考核体系进行改革,不断强化学院非事业编制人员的聘用与管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一流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学院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2023年海归教师引育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与数学与统计学院协同开展班主任经验分享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