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组织建设

计算机学院举行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

2021年09月12日 11:28 岳媛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落实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计算机学院于9月9日上午举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计算机学院各系共推荐10位老师参加比赛。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教学委员会主任樊晓桠、教学副院长尚学群参加评审。计算机学院学科带头人李战怀和青年教师莅临观摩。

参赛教师韩茹在“数字逻辑设计”课程中,能够做好“显”与“隐”的融合,把深藏于知识表层符号和内在结构之下的人文精神、内在价值挖掘出来,培养学生爱国精神、工匠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把思政元素融入其中,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服务国家、回馈社会。

参赛老师王柱在“物联网数据处理”课程中从专业领域,介绍智能时代物联网的体系结构、新特点和发展趋势。结合当下社会的新需求,讲解数据处理的作用和意义,鼓励学生解决我国“缺芯少魂”的问题,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理性的思维定力。

参赛老师安建峰在讲解“SOC设计方法学”中,以影视剧片段为例,采用PPT与视频交叉讲解的方式,讲述空间环境集成电路设计可靠性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在单粒子效应下集成电路面临的挑战,体会广大航天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参赛老师孙夕凌在“软件工程”课程中,通过讲授软件开发可行性研究的内容,引入开发软件可能会触犯的法律法规问题。以赌博软件、攻击政府网站等案例,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希望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做有违道德的行为,坚持软件开发人员的基本底线。

其他教师均从各自

专业领域出发,结合思政元素、设计多种教学案例。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家国情怀、爱国热情。

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一方面提升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一方面促进交流,增强思政研讨氛围。计算机学院将持续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活动,形成有计算机专业特点的课程思政体系,并引导学生将西工大精神融入骨髓,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坚持“门门课程有思政、门门课程奔一流”是计算机学院学习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学院构建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环节。

(审稿:尚学群)

上一条:忆百年峥嵘,守坚定信念 ——记10012007班开展“人人讲党史”活动 下一条: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广西桂林队红色之旅(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