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组织建设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广西桂林队红色之旅(三)

2021年07月11日 20:40 刘瑞亮 点击:[]

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时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为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7月6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暑假实践队开始了第三天的红色之旅。

7月6日上午,在指导老师高云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首先来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这是为纪念在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突破国民党蒋介石第四道封锁线牺牲的3万多红军英烈而建成的。在这里,实践队员们深入学习了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突破湘江的战斗经过,见识了当时使用的装备以及穿的衣物,深刻体会到长征的艰苦、红军的顽强以及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勇于牺牲的战斗精神。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张妍在参观完纪念馆之后,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很荣幸能到这进行学习,深刻感受到红军将士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伟大精神,也看到了中国革命历程的艰辛。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烈士英雄,不忘初心,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随后,实践队员们在大型群雕前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怀揣着无比敬意,握着党旗,回顾自己的入党初心,以此表达对牺牲的将士们崇高的敬意,同时对自己的入党初心进行一次反思、洗礼、升化。

7月6日下午,实践队员们来到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学习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抗日战争转入战略相持阶段后,在周恩来、叶剑英领导下,于1938年11月在桂林设置八路军办事处。在办事处成立后的两年时间里,向抗日前线运送汽油、汽车、毛毯、被服、电信器材和药品等军需物资达100多车次,运送抗战人员1000多人次,有力地支援了前线抗战。

纪念馆内的陈列展览包括旧址复原、基本陈展和《抗日烽火映桂林》三部分,每一部分都真实地反映了当时八路军的战斗生活。参观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遭受了重大苦难,付出了巨大牺牲,但是中国人民毫不屈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我们要认真学习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审稿:万海东)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举行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 下一条:“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广西桂林队红色之旅(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