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组织建设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广西桂林队红色之旅(二)

2021年07月06日 17:56 强慧 点击:[]

“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如是强调。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和计算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为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2021年7月5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暑假实践队开始了第二天的红色之旅。

在指导老师高云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首先来到靖江王城,感受桂林文化氛围,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学习北伐战争相关的党史故事。接着,队员们来到位于西山公园的前苏联陆军步兵大尉巴巴什金烈士的公墓,认真学习了这位为中国抗日战争作出无私贡献的国际友人的革命精神,并进行学习交流。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第十党支部书记强慧表示:英雄永垂不朽,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们的功勋、传承他们的精神;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书记王良说道: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结合昨天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了解到的长征精神,我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

当日下午,实践队员们驱车前往位于兴安县界首镇的红军堂,它地势较高,周围无任何遮掩物,极便于观察渡口四周的情况,彭德怀曾在红军堂指挥部里,亲自指挥部队保护界首渡口浮桥,掩护中央纵队、军委纵队渡江,至今红军堂庙墙壁上是弹迹累累。

王良向大家分享了谢兴福血染光华铺的故事。在光华铺阻击战中,他率领全连指战员展开拼死阻击。血战中,他被炮弹片击中,腹部被划破,肠子流出,身负重伤。为了守住阵地,谢兴福忍着剧痛,将肠子塞入腹中,脱下衣服捆上,继续指挥战斗。不久之后,再次中弹,壮烈牺牲时年仅16岁。

随后,实践队员抵达有中央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第一渡之称的大坪渡口,“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莫吃湘江鱼”,流传于战后桂北的一句俗语道出了当年红军抢渡湘江,血染古渡的悲壮画面。为致敬革命先烈,集体诵读《湘江为英雄歌唱》,齐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进行庄严礼赞。

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实践队员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脚步前往毛竹山村,将眼光放至当今湘江畔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感受毛竹山村产业旺、生态美、农民富的幸福面貌。实践队员与当地村民交谈,现场调研新时代下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成果。

(审核:万海东)

上一条: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广西桂林队红色之旅(三) 下一条:“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计算机学院师生赴广西桂林红色寻访暑期实践(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