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五项金奖!|计算机学院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中取得佳绩

2023年08月11日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学竞部、各获奖团队 

近日,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多支队伍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共斩获金奖5项,银奖4项,铜奖1项。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现已成为全国关注度最高、参赛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比赛之一,大赛展现了当代青年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释放出青年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

为备战本届大赛,计算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动员和宣传,赛前针对备赛项目选题、网评材料、项目路演等环节,邀请专家进行多轮次的辅导培训,分阶段、分类别、分赛道进行项目培育孵化,不断提升参赛项目质量和水平,有效落实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总体要求,营造了浓厚的大赛氛围,形成了“学生踊跃参与、教师积极指导”的良好局面。学院力求以“互联网+”大赛为切口,全周期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由计算机学院王鹏老师指导的“守望科技:智慧边境管控领航者——基于无人机系统的智慧边境管控方案”项目获得高教主赛道陕西赛区金奖。近年来,国家边界冲突不断,无不时刻威胁着我国的领土主权和我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在此背景下,团队历时两年,多次赴海拔5400米西藏阿里地区外场试验,突破了针对超高原场景的自适应视觉信息推理、多源数据耦合分析、空中机器人主动感知等多项关键技术,解决了超高原边境管控领域“靠人力”——边防无人机航线固定难以自主处理突发事件、 “无感知”——环境感知设备单一,无法耦合多源传感数据智能化程度不高,依赖边防战士人眼判读回传图像的技术痛点,提出了针对超高原工况的智慧边境管控方案,构建了多模态自主决策体系,实现无人机自主目标识别、主动目标追踪、全自主任务完成。

2CBC3

由计算机学院姜学锋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贺苗老师指导,2019级本科生习嘉琪为负责人的“红航空间——党建教育元宇宙的领航者”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陕西赛区金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可见,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党建工作和党建教育是非常重要、必要和紧迫的。因此,佳创互联团队开发出党建教育元宇宙平台,引航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的数字化发展,达到铸魂增智正风促平的效果。红航空间利用虚拟现实、三维视觉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稳定、沉浸、生动、科学和灵活的五大目标,使得用户在元宇宙内进行游戏、答题等多种活动的同时学习红色思想,增强党性教育。

由计算机学院尹翰林老师、张秀伟老师、张艳宁老师指导的“黄河天下——黄河多域多维信息系统缔造者”获得陕西省红旅赛道金奖。 随着大数据和智能时代的到来,为响应水利信息化、智能化的国家战略需求,应用智能化手段提升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与防洪的高质量发展,该作品建立了黄河多域多维信息系统,将参与构建的黄河102个流域的水文大数据装入计算机,包括1999年以来各个站点土壤、土地覆盖、气候、地形、地质等127种静态属性和15种气象动态属性以及流域站点信息。系统设计了跨域的多维、多模态数据异构引擎,实现了不同粒度、动态变化的多域多维数据在同一个场景中连续时空建模与动态可视化。可支持“整体站点”—“选定站点”—“站内任意时段动态属性”—“站内任意静态属性组合”—“静态属性在所有站点分布”等可视化展示,为大数据直观分析提供了可行手段。

33210

由计算机学院梁韵基老师、李春科老师、周颖老师、刘君瑞老师、高云老师、郭斌老师、於志文老师指导,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磊为负责人的“智能环保机组式凹版印刷机解决方案”获得产业命题赛道陕西赛区金奖。该项目针对当前大型印刷机有机挥发物残留多、次品率高以及维护智能化程度低的问题,通过“降残留”、“抓控制”和“削运维成本”三方面解决智能印刷难题,研制国内首款智能印刷系统,提升大型印刷机械的智能化程度和国产化水平。该项目成果在国内多个印刷机制造企业集团的印刷机上得到了成功应用,并得到用户认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该项目提出的制造业智能解决方案对当前工业制造的智能化、高端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帮助,可用于大型工业机械的精准控制、全自主故障检测、远程运维和绿色发展,对我国工业智能化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4D077

由计算机学院张磊老师、闫庆森老师、吴连伟老师、魏巍老师、谢磊老师、李春科老师、王鹏老师、张艳宁老师指导,硕士研究生焦远翔为负责人的“交互式自主智能秦岭遥感守卫”获得产业赛道陕西赛区金奖,并入围冠军赛。该项目基于天图云卫星遥感智能云平台开发场景进行创新应用,创新性地提出“多模态秦岭智能专家”“自主智能技术研发”等关键技术,研发了我国首套交互式自主智能遥感生态监测系统,突破性地解决了以往遥感生态监测技术落地应用环节中“对接难”“成本高”“能力弱”三大关键问题。该系统在秦岭环境保护中已成功应用,包括“空天地一体化秦岭生态监测”等实际成果转化,被陕西省发改委采纳,并受到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认可。“秦悟空”期望以智能化遥感生态监测系统推进环境生态监测领域新发展,以秦岭环境保护监测出发,助力我国环境生态保护战略发展。

(审稿:靳宇琪)

上一条: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全球胜任力丨计算机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下一条:擎信仰之炬,行报国之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