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计算机学院组织师生赴知名院企开展系列活动

2021年07月15日 崔文彬 蔡坤 彭理想 吴越 

7月5日至8日,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海东,辅导员刘思聪、梁国强、曹香带领学生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一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第631研究所、西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研究所等知名院企开展系列活动,旨在参与师生接受航天精神、航空报国精神等爱国主义教育,拓展优质就业市场,引导同学们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

勇攀航天最高峰——七七一所

7月5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师生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一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七七一研究所始建于1965年10月,主要从事计算机、半导体集成电路、混合集成电路三大专业的研制开发、批产配套、检测经营,是国家唯一集计算机、半导体集成电路和混合集成科研生产为一体的大型专业研究所,是我国航天微电子和计算机的先驱和主力军。

同学们首先瞻仰了全国劳动模范、“百位感动中国人物”罗健夫雕像,并由七七一专员对罗健夫同志先进事迹进行汇报。作为航天人代表之一的罗健夫同志,那种淡泊名利,献身科研,勇攀高峰,矢志报国的光辉事迹,既让人深深地感动,也给大家加注了强大的精神燃料。新时代、新征程,伟大的航天精神仍将在前行的道路上散发光芒,催人奋进。

之后同学们观看研究所沙盘,了解其交通道路、地理环境等相关信息,并参观了七七一所特种计算机设计事业部、混合集成电路精密生产车间、特种电源事业部。

最后,七七一所总工程师兼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龚龙庆,运载计算机设计事业部副部长张新元,特种计算机设计事业部副总工程师李灏,以及宇航计算机设计事业部、机电系统事业部、电源设计事业部相关专家及优秀毕业生代表和计算机学院师生开展了友好、热烈、开放、务实的座谈。

各部门代表分别对其部门进行介绍,鼓励欢迎西工大学生进入七七一研究所工作学习,并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说明。在交流中,同学们更深入的感受到航天工作者那种无私奉献、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令人敬佩。

无畏航空在路上——六三一所

7月6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师生来到中国航空工业第631研究所进行学习实践,六三一所党委书记胡林平、副所长张玲、相关部门领导、校友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座谈会。

活动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开始,同学们首先观看了六三一所的宣传片,对六三一所有初步的认识与了解。六三一所由中国科学院西安计算技术研究所发展而来,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机/弹载计算机和航空软件研制的专业研究所。经过60余年的发展,建成了预先研究、型号研制、产品批产、维护保障等完整的专业体系,已成为中国航空工业的机载计算机发展中心、航空软件开发中心、计算机软件西安测评中心、航空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和航空装备元器件管理与应用验证中心(机载),是国内军用嵌入式计算机领域的标杆企业。六三一所为我国的国防军工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随后六三一所人力资源部部长张丰华对所情所况、招聘需求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说明,下属的各重点研究室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部门的业务范围和需求专业,热切期盼西工大的学子们能在未来加入六三一研究所,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六三一所工作的师兄师姐们也谈了自己在所里上班的一些心得体会,他们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西工大学子进入这里工作。最后在互动问答环节,学生们也对自己希望了解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提问,各位领导也耐心细致的回答了问题,博得了阵阵掌声。

通过这次参观,西工大的学子们对六三一所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感受到了奉献国防、奉献祖国的骄傲和自豪,激发了大家的勇敢无畏的航空热情。希望西工大的学子们在未来能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更多的贡献,使我国的航空之路越走越广阔。

砥砺前行新天地——华为研究所

7月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师生来到华为西安研究所进行参观调研。

华为人力资源部长孙书宸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华为西安研究所的相关情况,包括华为的发展历程、产品范围、发展理念、未来发展规划、提前批招人情况等,使同学们对华为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紧接着和同学们就有关于任职后的薪资加班情况、本硕博三者在入职后的待遇差别、岗位所分的大类以及对应代码能力的要求等问题进行愉快的交流。

会议结束后孙书宸部长带领大家参观了华为的餐厅区、工作区、休息区、健身区,然后分两批次参观OpenLab,并在负责人的讲解下详细了解华为的发展和业务涉及的方向,最后,让大家切身体验华为自主研发的手机、音响、智慧屏等最新的终端产品。

通过在华为西安研究所的交流参观活动,同学们对今后的职业选择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也从华为的发展历程中明白只有砥砺前行、不惧困难才能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创新拼搏永不息——中兴西安研究所

7月8日,计算机学院师生分两批来到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研究所进行参观调研。

在活动中,中兴通讯人力资源西北地区招聘经理王琳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中兴通讯的发展历程,经过36年在通讯领域的深耕,中兴通讯已经成为通讯行业的领跑者之一,在拥有的5G必要专利数量上排全球前三;接下来王琳经理为大家介绍了中兴的高端人才项目蓝剑计划,蓝剑计划致力于选拔、培养高精尖人才,在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有两名学生入选蓝剑计划全国总决赛。随后王琳经理介绍了中兴的招聘流程、公司理念价值观、公司待遇等。

在校友互动环节,学院2010级优秀毕业生代表巴明春、2018级优秀代表范飞翔、2019级优秀毕业生代表王亚东、2020级优秀毕业生代表王伟与来访的师生进行了沟通交流,讲述了他如何进入中兴、如何适应中兴以及如何在中兴快速发展等亲身经历,现场交流热烈,气氛活跃。交流临近结束,参与的同学们纷纷主动加了学长们的微信,以便更好交流。

之后罗玲工程师带领学生们参观了中兴通讯终端实验室,终端实验室用于测试手机使用过程中需要考量的各方面内容,拍照成像质量、通讯信号质量、手机摔落耐用性、手机高低温耐用性等等,各种实验设备让大家大开眼界,了解到研发手机所需的复杂工作,同时明白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最后由王琳经理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兴西研所园区。

本次知名院企系列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感受到了勇于攀登的航空精神、无畏向前的航天精神和砥砺前行、拼搏不息的创新精神,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同时,作为为学生做实事的举措之一,进一步拓展优质的就业市场,为同学们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奠定基础。

(审稿:万海东)

上一条:开展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下一条: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广西桂林队红色之旅(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