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韩炜:率队深耕20年 铸就保驾护航的“天脉”神剑

2021年11月19日 张亚男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追求短平快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但是却有这么一群计算所人,他们已埋头深耕20年……他们就是校友韩炜(某集团公司嵌入式软件首席技术专家,型号某系统副总设计师,集团某领域领军人物)和他带领的“天脉团队”。

20年来,这支默默探索的团队,精诚合作,集智攻关,以敢于“亮剑”的精神,用智慧和汗水为我国航空浇铸出了更可靠、更安全、实时性更强、更卓越,反应更灵敏的“天脉”操作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飞机、高铁等领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韩炜校友外,这支组建于2002年的“天脉团队”中,还有汤幼宁、雷清、钟珊、陈晓磊、张旻、黄晖等30余位西工大校友。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韩炜以及他带领的这支精心铸就“天脉神剑”的科研团队。

坚定信念,勇于亮剑

1984年开始在西北工业大学学习,2002年博士毕业于西工大微电子专业(后并入计算机学院)的韩炜,在学生时代就在康继昌、韩兆轩、高德远等老一辈计算机人的影响下,意识到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结合自身工作,韩炜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新一代飞机研制之初,除计算机综合化等技术需攻关,也急需基础软件操作系统、网络集成电路等基础产品。当时国外产品、技术都高度垄断,对我技术封锁时有发生。面对强大对手,为使飞机计算机软硬件不受制于人,必须研制出好用管用顶用的高安全基础产品。2002年,计算所瞄准国家需求,决定研发一套属于中国的机载操作系统,为祖国的航空事业保驾护航。“你们真能研制出操作系统吗?”“你们研制出的操作系统能用吗?”、“为什么不用外国现成的操作系统?”项目还没正式启动,种种质疑接踵而至。韩炜激励大家∶“我们的压力来自于国外封锁、动力来自国家需要,必须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坚定不移地向前走,这是我们航空人的气势,更是我们的使命!”在韩炜带领下,科研团队直面挑战,勇于亮剑,将高安全、高可靠的操作系统等产品作为计算所的奋斗目标。

重压之下,绝不退缩

如何通过“是否有能力研制高安全操作系统?”的灵魂大考,一套系统从无到有,得到国家认可,得到业界认可、用户认可,每一步都是考验,每一天都写满艰辛。“要知道,那个时候,稍一松劲儿就可能导致天脉产品的天折。可我们就一个信念:重压之下,绝不能退缩!我们必须依靠自己、自我加压,全面掌握高安全基础软件技术,研制出经得起严酷考验的好产品、提升用户信心、掌握发展自主权。”系统是无形的,比如起飞时你看到的是飞行员拉动操作杆的动作,却看不到它内部纷繁的运算程序,更感受不到飞机里几十套操作系统在管理调度成千上万套的程序。在50毫秒甚至更短的周期,人几乎察觉不到,如何保证在50毫秒内系统能正确、准时做出反应,是保证飞行安全的关键所在。为此,苛刻的标准、上万次的测试让人几近崩溃,然而他们却不愿放过每一个细节。严谨认真、细致周全,不论是总体架构、具体方案还是细节描述等,以至于每个标点韩炜都会认真地研究标记,改上三五次、十余次是很正常的事。正是这种航空人“为百分之一的可能,付出百分之百努力”的工作态度,正是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历尽干辛万苦,团队终于研制出了高安全、高可靠的天脉系列基础软件产品,取得了用户的信任。同时也正是研制团队对这些计算机基础产品的未雨绸缪、锲而不舍、科学实施、百折不挠,才在战略上构建了航空计算机所需全链条技术体系,为自主保障奠定了雄厚的生态基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20年的打磨,“天脉”始成,打破国外禁运,拥有知识产权,形成系列产品,在多种飞机上大量使用。

众志成城,创造奇迹

独行速,众行远。“天脉所成,坚守二十余年不是某个人的功劳,担任主管装备研制副所长二十年,我最大的收获和最引以为傲的事情就是计算所有一支从各型号研制、关键技术攻关过程中成长起来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基础芯片的科研团队。”谈起这支持续创新、敢打硬仗、耐得住寂寞的队伍,韩炜颇为自豪。航空工业计算所创建于50年代后期,是我国最早从事计算技术的研究机构,也是我国定点航空计算机科研生产机构,飞机上大多数重要计算机都是由他们研制的。从2002年团队开始着手谋篇布局开发这套国有护航系统,每名成员都竭尽所能,团结一致,共同面对每一次挑战。“计算所不变的是精神,只要有团队精神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战胜不了的对手,没有过不去的难关。”理论探索、预先研究、软硬协同、型号研制、外场服务、应用验证、相关标准、技术支撑……二十余年,计算所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近几年,不少民企看好操作系统市场,拿出百万年薪向“天脉”团队成员抛出橄榄枝,却没有一个人为之所动。正是他们为填补国家基础领域技术空白、保证大众安全的责任担当、对发展信息相关产品的执着,才有了今日让大国仰望的天脉系统。目前,“天脉”操作系统约75%的性能就已经超过某国通用产品,已是中国航空装备的标准配置。

韩炜学长寄语青年学子:

西工大作为“三航”特色的国内顶级大学,各专业特别是计算机专业的莘莘学子,要深刻认识西方对我发展信息基础技术遏制政策的必然性和严重性,要瞄准国家迫切需求,加大对掌握核心技术重要性的认识。

我相信,每个西工大学子报效祖国,成长成才,一定是母校最引以为自豪的事情。愿同学们立志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珍惜学习机会,牢固掌据基础知识,关注国之重器及航空行业发展,共同为建成航空强国而奋斗!

校友简介

韩炜,1996年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2002年西北工业大学微电子专业博士毕业。某集团公司嵌入式软件首席技术专家,型号某系统副总设计师,集团某领域领军人物。获国家、工信部等科技奖项近40项,获国防、集团公司各类荣誉近50项。

(审稿:李春科)

上一条:计算机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校科研院来我院开展安全检查及平台建设调研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