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召开第三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2021年11月23日 陈明君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建构以价值取向为基础、真挚情感为动力、知识交往为手段、共赢发展为目标的新型导学关系,从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22日下午,计算机学院邀请北京邮电大学“鸿雁人才”特聘教授、国家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邓伟洪教授以线上进行的方式,开展了以“如何构建融洽的师生关系--一个青年导师的经验分享”为题的导师培训会。培训会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夏勇主持,计算机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导师和青年教师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邓伟洪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的教育和工作经历强调“相互尊重、彼此成就”是构建融洽的师生关系的基础,导师对师生价值共同体的构建与规范负有主要责任,其价值取向影响学生的价值反思与判断。聚焦导学关系,他提出导师应严把招生关,重视因材施教,针对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个性化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引导学生实现高效学习。同时,他认为,导师应以包容开放的心态灵活应对师生关系难题,尊重不同个性的学生,求同存异,对于基础好的学生,要尽力为其提供发展的条件和空间;对于基础差的学生,要促使学生建立为自身毕业负责的心态。

随后,邓伟洪教授分享了自己借助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与学生交流沟通的心得体会,他建议导师紧跟时代潮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自身理念,着力创生洋溢成长快乐的师生文化,提升师生在教育交往中的成长效率与幸福体验。最后,他还解答了部分导师的提问,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夏勇与部分导师也结合自身学生培养的经验积极参与研讨并交换意见。本次导师培训会气氛活泼,紧扣立德树人职责,密切联系研究生培养实际,便于学习和借鉴,为今后指导研究生提供了重要参考。

(审稿:夏勇)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场“Hello@World”国际化视野拓展主题活动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第十一场国际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