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西北工业大学召开计算机学科发展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年12月01日 文:张亚男 摄影:卢迪 

11月30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西工大友谊校区召开。

军事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杨学军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吴建平院士,联合参谋部某研究所中国工程院樊邦奎院士,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廖湘科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管晓宏院士,IEEE Fellow、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冯大淦院士,ACM Fellow、IEEE Fellow、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张晓东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院士、校长助理张艳宁教授、计算机学科方向带头人、计算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杨学军院士和计算机学院院长於志文教授主持。

副校长张卫红代表学校感谢指导委员会对西工大计算机学科的关心、指导和支持,祝贺此次会议的召开。他指出,指导委员会成立以来,我校计算机学科在高层次人才引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得到专家们更多的指导,使计算机学科水平再上新台阶。

於志文汇报了学院发展现状、面临问题、2035发展战略和“十四五”重点任务。全体到会委员就计算机学科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指导意见。

与会委员肯定了计算机学院取得的成绩,认为西工大计算机学科发展态势喜人,在国内影响力显著提升。认为计算机学院2035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目标高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同时指出计算机学科要发展一定要传承康继昌等老一辈计算机人的优良传统,要有自己的沉淀,深耕系统。提升计算机学科影响力要发挥西工大整体优势,加强学科融合,建议发挥学校“三航”军工特色,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凝练成果。提出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铸国之重器的发展建议。

计算机学院原院长周兴社教授表示,计算机学科发展一是要实现理论的一流创新,二是培养一流人才一定要从本科抓起,三是要面向国防,科研创新。计算机学科召集人张艳宁教授认为要抓基础理论,立足国防和“三航”的交叉融合,攻克“卡脖子”技术,推动学科快速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感谢学科发展委员会的肯定和建议,表示会后一定认真研究各位院士专家的建议和意见。

杨学军院士在总结中寄语西工大计算机学科,厚植学科基础,引领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融合,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找准定位,发挥人才作用,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

(审稿:於志文)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第十二场国际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