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院友胡林平受邀为西工大学子讲授思政课

2021年12月03日  

西工大新闻网12月3日电(文字 刘建平 王翠萍 摄影 卢迪 司哲)12月1日晚,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计算机学院报告厅,计算机学院院友、航空工业计算所党委书记胡林平受邀为西工大师生讲授题为《强国有我,不负韶华,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的校友思政课。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党委副书记万海东,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王莉以及来自计算机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近两百名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思政课。

胡林平从“百年未有之变局与中国梦”讲起,首先分析了世界地缘政治经济格局变化趋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高科技已经成为大国之间战略竞争的关键领域等大变局大背景,重点回顾了中国近代史,讲述了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深刻内涵,中国抗击疫情、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非凡成就,激励同学们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他结合计算所工作,重点讲述了机载计算机发展趋势和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使命担当,讲述了计算所计算人的价值追求。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课堂上,胡林平校友还深情回顾了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罗阳等“中国脊梁”艰苦奋斗的事迹,分享了校友杨伟院士、唐长红院士奋发图强,攻坚克难、严谨求实的奋斗故事。“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独立的思考能力,知道钦佩什么、尊重什么、追求什么,树立伟大的理想与信念,并锲而不舍地付诸实践”。

提到人才培养领域的“西工大现象”,胡林平校友讲到,“西工大现象”的产生并非偶然,是国家战略需求、学校精神文化和人才培养定位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同学们无论现在学习还是今后工作,都要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重,秉承弘扬学校校训、校风,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杰出人才,续写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的新篇章。

“航空报国、航空强国,中国梦的实现需要航空强国的支撑”,胡林平强调,作为西工大的学子,每一位将来从事国家航空事业的同学都应该为之感到荣耀与自豪,明确自己从事的事业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重大意义。

最后,他从专业能力(智商)、情商、体商三方面为同学们在个人发展上提出了建议,勉励同学们要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培养调整自身情绪行为的能力,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坚持下去。

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讲授,同学们无不为之激励和感动。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发言踊跃,围绕行业发展、择业就业等问题与胡林平校友展开交流。“同学们,只要你有战略上的胆识和战略的坚守,方向定好,不断的去前进,哪怕进步的稍微慢一点,你们也一定会成功与超越。”学长的鼓励让在场每一位同学都充满力量。

马嘉伟同学听完课后感言:“作为祖国新时代的接班人,有幸生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奋斗者、见证者,我们定要不辜负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们西工大每一个从事计算机专业的人都应该为响应国家战略发展而努力做好准备,这是我们每一个青年的责任,越是面对困难,我们就越要坚强”,计算机学院的姚润岳同学说。

本次校友思政课由党委宣传部主办,计算机学院承办。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在主持活动时,对胡林平校友关心母校发展和母院发展、支持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李春科指出,学校持续推动并开展“校友思政课”系列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对学生军工报国专题教育,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切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的重要举措。计算机学院后续将按照学校安排部署,全力做好校友思政课工作。

课堂最后,李春科、王莉向胡林平校友颁发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思政课主讲人聘任证书并赠送了纪念礼物。



校友简介:

胡林平,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现任航空工业计算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机载计算机系统架构、嵌入式操作系统与软件工程的研究工作。主持了天脉系列机载操作系统的立项与工程研制,在研制中创新引入国际先进的软件开发流程、工具与方法,切实保证了操作系统的产品质量,天脉操作系统已在我国航空装备上得到规模性应用,为我国机载操作系统这类核心基础软件的自主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渠道的机载计算机、操作系统项目,先后荣获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著有多篇论文和专利。

(审稿:李春科)

 

上一条: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作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第十二场国际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