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党建引领 促教书育人争先锋——记计算机学院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魏英

2021年09月03日 雷怡 

“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

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促教学,探索出一条“党建+教学”的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路子。

支部书记魏英带领全体党员不断创新支部建设思路,探索发展新途径。在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方面,魏英多次和支部党员谈心交流,并按学期制定经典书籍学习计划。学习结束后,通过组织“讲问式”座谈会,主讲人与主问人面对面互动,轮流主讲的学习模式,以精神的“进补”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党性修养,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党建工作,魏英以“德”字为核心来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带动全体党员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以“最满意教师”为标准,积极开展“四个回归”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让学生回归常识,教师回归本分,管理回归初心,改革回归梦想;同时推动实施“课堂教学”到“课程育人”转变,梳理挖掘课程中蕴含的育人元素和承载的育人功能,要求全体党员教师用激情教书,用大爱育人,培育学生健全人格,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了这么久,感觉魏老师讲的非常清楚、系统,让我对C++有了一个系统性的认识!”

“这是我在慕课上听的第一节课。虽然教材不一样,但是老师讲的很好,也是特别有耐心了。5星好评!马上要学数据结构了,希望老师可以有更多的课。”

“这是我看过的C++课程里最丰富的了,基本上的知识点都覆盖了,可以当书来听,比看那厚厚的教材爽多了!”

......

在魏英主讲的慕课课程《C++程序设计》里,不断有学生点赞留言。

“只有倾情付出,对待教学工作契而不舍,才不辜负学生们的深深期待”,这是魏英的教学理念。她虔诚地投身于教育事业,先后担任7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在三尺讲台上指引着青年学子一路前行。

在教学方法及手段上,她不断探索改革,努力贴近生活,让教学向学生靠近。在授课时,魏英喜欢引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生活案例,将难懂的知识点和生活常识结合起来。她把“循环结构”比喻成“吃包子”,把“数据溢出”比喻成“物极必反”......

在魏英的课堂上,计算机课不再“乏味刻板”,而是有趣、易懂。也因此,她的课经常爆满,多次被学生要求扩充课程容量。《C++程序设计》也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累计已经超过13万人次选修。作为“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优秀课程”,评分高达4.8分。

“我需要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方法,与时俱进。”魏英认为,要想真正让学生对课程感兴趣,教师首先要满怀激情地投入到课堂中去。其次,要以问题为导向去进行教学设计。最后,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不可或缺。

三尺讲台虽不宽,但紧连学生们广阔的思想;一块黑板虽不大,却播洒着无数文明智慧的种子。师者,以热情执教,以大爱育人,以行动践行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

在校期间,魏英曾荣获“最满意教师”、“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师”称号,并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

(审稿:李春科)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首场本科生国际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我校在第五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