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康班“大家庭齐聚云端

2022年01月19日 王瑞新 陈思远 

导语:“严谨治学、科技创新、无私奉献、务实求真”是以康继昌先生等为代表的西工大老一辈计算机人的宝贵精神,而康继昌班的建立,正是要传承科技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以挑战为乐趣,以科研为追求。

2022年1月16日,在疫情好转解封宿舍的第一天,康继昌班19、20和21三个年级的同学们齐聚云端,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开展了围绕学习和生活的跨年级主题班会,会议由20级执行班主任邱晨老师主持。

康班大家庭线上联合班会合影

班主任寄语——勉励建议、殷切期望

班会开始,邱晨老师介绍了本次联合班会的主要内容,随后,19级执行班主任崔禾磊老师、21级执行班主任陈亚兴老师相继作会前发言。最后,於志文院长对三个年级的同学们发表寄语,予以勉励。

崔禾磊老师介绍了首届康班的发展情况,并向同学们表达了殷切希望,勉励同学们要注重计算机系统能力的培养,而不只执着于GPA的提升;陈亚兴老师表示:康班以往的工作和培养经验给21级新同学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对此表示感谢。

计算机学院院长、康继昌智能系统班班主任於志文教授再次向同学们介绍了康班建立的初衷,并表达了对康班各位同学能力的肯定。於院长强调,同学们的目标应是“造计算机”而不只是“用计算机”,要敢于开拓创新,未来能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设计并实现性能高效、安全稳定的计算机系统。

院长寄语

学习方面——经验分享,干货满满

四位来自19级的同学先后在基础课程、学习技巧、学科竞赛、以及工具使用等方面作了精彩而细致的分享。

多彩课程,康班特色

杨益滔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计科相关课程、康班特色课程,并向同学们推荐了数个硬核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数门国外知名高校的经典课程,以及大量相关实验和博客资源,干货满满。

学习经验,资源推荐

申世东向同学们介绍了个人发展情况。在背负转专业压力的情况下,他依旧取得了骄人的GPA绩点,获得了多项国际级、国家级、校级奖项。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各项团建与志愿者活动,特别是在近期疫情期间,他还积极协助开发小程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他结合个人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诸多“接地气”、实用高效的学习经验。

“龙芯杯“——CPU设计大赛

魏天昊介绍了其团队参加“龙芯杯”大赛的完整经历,结合比赛流程,生动地介绍了其自研的Genshin CPU的整体设计、基本原理以及功能组件,以及在比赛过程中克服困难与团队协作的点滴瞬间。此外,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几本CPU设计相关的核心书籍,鼓励大家提前为今年的比赛做好准备,再创佳绩。

工具推荐,实用高效

杨世欣向同学们介绍了怎样高效使用计算机的相关工具,比如命令行、代码编辑器,版本控制等,并且现场演示了Vim、Git等编程基本工具的使用,非常实用有效。最后,他也为大家推荐了经典的软件开发书籍和相关资料。

生活方面——在线交流问答

在会议下半场,低年级同学们结合自身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麻烦或困惑提出了诸多实际问题,学长学姐们耐心地给予一一解答。

同学们积极互动,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问题。21级李博昊同学提出,“由于接触的内容过少,如何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计算机方向?”学长给出了数条实用的建议,如利用网站、慕课资源等,并提供了一些自己体验过的优质资源。某些同学由于环境的限制,无法开麦,选择在评论区积极互动交流。

20和21级同学“挑战”现场

学长学姐寄语—自身经历,亲切真诚

此次会议在杨益滔、杨士欣等七位大三同学给予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中落下帷幕。大三学长们强调同学们要坚韧果敢,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和喜欢的课程,不断向着目标努力前行,要以康继昌先生的精神为指引,在竞赛科研中实现自我,为我国的核心技术突破做出自己的贡献。

杨益滔:“希望学弟学妹们紧跟老师的教学安排,努力完成老师布置的有难度的内容,但不要焦虑,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即可。还可以参加一些比赛,以赛促学,继续提升自己的系统能力,一起把我们的康班建设的越来越好。”

杨士欣:“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多多注重实践,因为实践是学习上必不可少的一环,同时也要多多和其它同学多多交流。“

战硕:“很感谢康班能够为我们提供很多特色的与平时理论课相辅相成的课程,希望学弟学妹们把握好这些课程,同时多多参加学院举办的一些活动,如:01学术沙龙等学术交流活动。”

吕柏璇:“学校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希望学弟学妹们能跟着老师认真学习,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向。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保持自信,一步步的去解决问题,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最终学有所成。”

会议最后,崔禾磊老师进行简要总结,对19级康班同学们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激励20、21级同学们要以学长学姐为榜样,继续努力,取得更大的突破。

结语——同学们的感受

这是自康班成立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主题班会,虽然囿于疫情采用线上形式,但仍感到十分亲切。21级同学们表示,这次班会收获到了很多没有接触过的经验知识和资源方法,感到新奇的同时,也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学习,以学长学姐们为榜样,刻苦钻研,努力追上他们的脚步。20级同学们表示,此次班会受益匪浅,学长学姐们分享了很多经验方法,如CPU设计大赛的经历和比赛心得,以及相关开发工具的推荐,也我们提升课程、竞赛、科研等不同方面提供了宝贵建议。19级同学们表示,作为学院首届康班成员,面临更多的挑战也需要有更多的担当,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们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希望通过他们的分享帮助到学弟学妹们,使他们少走弯路、再创新高。这次班会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表示会采取更多有效的方式开展跨年级互助交流活动,携手奋进,让康继昌班的未来更加美好!

(审稿:尚学群)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董云卫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顺利启动 下一条:战疫,我们在云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