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董云卫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顺利启动

2022年02月08日 沈博 

1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嵌入式软件智能合成基础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暨学术交流会,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方式在北京召开。该重大项目由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牵头,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杨孟飞院士主持,联合北京大学、中科院软件所、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承担。计算机学院董云卫教授作为课题三“基于软件IP的嵌入式软件智能合成与优化”负责人在启动会上进行课题汇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副主任刘克、何杰,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张丽佳,二处处长吴国政、副处长赵瑞珍,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袁利,特邀技术指导专家南京大学李宣东教授、清华大学王建民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卫锋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振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刘志明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北京大学胡振江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王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蒲戈光教授,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总监刘磊主持。

郝跃院士首先致辞,他高度肯定了重大项目对系统软件发展的意义,希望项目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中心任务高效协作,做出高质量的成果。项目负责人杨孟飞院士从立项概况、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课题设置、预期成果、研究团队等方面将重大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北京大学金芝教授、中科院软件所詹乃军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董云卫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田聪教授及杨孟飞院士分别就所承担的课题,从课题任务与作用、实施方案、预期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汇报说明。

在听取项目及课题汇报后,特邀技术指导专家对项目的核心目标、科学问题、技术实施方案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刘克代表主管单位发言,提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要求,期望项目取得优秀成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处长李志平代表承担单位发言,将全力提供服务保障,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下午为技术交流会环节,由杨孟飞院士主持,各承研单位对下一阶段的技术研究方案进行深入讲解与汇报,与会专家对各个方案进行深入探讨。最后,杨孟飞院士进行总结,感谢各位领导与专家的出席,希望各课题单位认真梳理意见与建议,并对项目组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

据悉,该重大项目面向国民经济与国家重大任务对嵌入式软件先进开发技术的重大需求,聚焦嵌入式软件自动化技术前沿,围绕嵌入式软件开发中的若干科学问题,构建从软件需求规约到代码实现的嵌入式软件智能合成平台,最终实现嵌入式软件开发模式从人工编写到智能合成的跨越,推动嵌入式软件开发方法革新。

计算机学院董云卫教授长期面向航空航天和智能电网等安全攸关的嵌入式系统开发需求,聚焦嵌入式软件建模理论、软件架构设计与分析、代码生成的智能化、安全性和可重构性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工业实践,取得良好研究成果。此次作为课题三的负责人,针对项目科学问题,研究软件智能合成机理,最终实现面向时空约束的嵌入式软件智能合成与优化,为项目提供智能合成理论支撑和合成平台核心工具,在整个重大项目中起到承上启下作用。

(审稿:邓磊)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2022年老教师新春座谈会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康班“大家庭齐聚云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