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矢志立德树人 美育与AI齐飞扬——计算机学院开展美育工作交流研讨会

2022年06月21日 罗茜 曹香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学院美育育人功能,进一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6月14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召开了美育工作交流研讨会。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马玥,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副院长尚学群、夏勇,党委副书记万海东,学院辅导员张营、杨佳琪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李春科主持。

首先李春科传达了教育部以及学校等印发的关于高校美育工作等文件精神,并指出,西工大计算机学院的美育工作要牢牢结合国家和学校的指导,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校风,需要在座的各位同学们的支持和大胆创新,希望大家能够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接着副院长尚学群、夏勇,副书记万海东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就美育工作介绍工作设想。

学校艺教中心副主任马玥介绍了学校开展的主要美育工作,强调学校南山艺堂公众号也会定期向同学们推送艺术演出和报告,这为学院的美育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借鉴意义。

研讨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对学院美育工作的一些想法。张博玺同学擅长二胡,曾是二胡联合古乐团中的一员,他提出可以成立民乐社团,博采众长,将民乐表演纳入学院美育工作展演中。徐宇楠和朱迪同学在美术绘画方面颇有见解,她们提到以康继昌人物原型为主题在学院内征集画作,并绘制成画册,体现计算机学院别具一格的历史特色。张晓妍和舒珂馨同学在舞蹈艺术操方面具有多年的基础,她们计划组织人员形成舞蹈队,为学院各类大型活动演出积蓄力量。而“AI”作为目前计算机专业的风口领域,方禹杨同学及其教师团队对“AI+艺术”进行了研究,她提出可以通过“AI+艺术”模拟人的审美感知并生成艺术品,结合学科基础特色开展学院美育工作,独树一帜。

最后,李春科书记对同学们的想法表示大力支持和赞同,希望几位带头的同学能够负起责任,组织人员成立相应的美育分队,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形成浓厚的美育育人文化氛围和多样化、高质量、具有学院特色的美育体系。

(审稿:万海东)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组织研究生课程教学试讲 下一条:移动内存管理-从好到更优——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三十一期“01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