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召开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体系研讨会

2023年01月08日 刘君瑞 

为推进我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进程,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于2023年1月3日下午召开了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体系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形式举行,参会人员为计算机基础课程负责人及骨干老师。

首先,中心主任姜学锋介绍了国内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改革历史,阐述了传统计算机基础教学体系“普及、应用”二元结构的不足,详细解读了中心首创的“科学、技术、交叉、素养”计算机通识课程体系。该体系以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为定位,将素质纳入教学目标,加强基础,提高技能,促进交叉,“四轮驱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适应智能时代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

随后,与会人员针对该课程体系的下一步建设规划和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确定了各课程组2023年及未来三年的改革方向和工作重心。

最后,姜学锋老师做了会议总结,对各课程组下一步工作进行指导并提出了新的期望,希望中心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达到新高度、引领新方向。

自2017年确立新的计算机通识课程体系后,中心以此为主线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工作,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支撑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已完成“技术”板块教材出版及升级工作,阶段性成果突出,充分印证了该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先进性,以及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坚持该行进主线的正确性和重要性。今后将继续深化改革,形成体系化计算机基础教学成果,并不断扩大在国内的影响。

(审稿:郭斌)

上一条:谢磊:专业领航,实践育人 下一条:李战怀:老师就要带领和鼓励学生勇攀高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