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谢磊:专业领航,实践育人

2023年01月08日 计算机学院 

谈起对谢磊教授的第一印象,学生们的评价是“时刻都在工作”,他经常深夜还在给学生反馈论文修改意见,但第二天一早又能看到他组织召开学术讨论会的身影。有时一天连续十几个会议,永远都感觉他精神饱满,激情飞扬,“不知疲倦,永葆专业激情”是学生们描述谢磊时首先想到的标签。

用高效驱动自我 用热情感染学生

“作为高校里从事科研教学的老师,脑子里装的事是非常多的,得成为‘多面手’。教学要做、科研要做、学生思想教育更要做……虽然看起来没有固定八小时工作制,但实际上,大家可能无时无刻不在工作,处理各种事务。”在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已经任教十五年有余,谢磊除了完成日常的教学活动外,还需要牵头负责实验室的课题项目,同时和学生一起解决各类科研难题。

对于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游刃有余,谢磊有着自己的办法:首先要“高效”,提前梳理清楚每天要做的事情,然后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其次要“热情”,真正热爱一份职业,会有不竭的动力,支撑着自己不断攻坚克难;最后是善用“工具”,科研管理工具可以帮助提升效率,线上高效沟通工具可以辅助交流、促进协作。

在教学方面,谢磊寻找着“变”与“不变”的平衡——计算机学科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因此要在原有基础上及时增添新的内容,这是需要“变”的部分;而对于夯实基础知识积累、培养科学思维能力,则需要长期保持“不变”。

在这“变”与“不变”之间,高校教师充当着“传达者”的角色——根据自身经验准确理解新的知识,并把新信息明确传达给学生,帮他们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

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除了“传达”,还需“引导”。在谢磊看来,科研本身是直面未知的非常有难度的工作,年轻的从业者避免不了会遇到挫折,情绪陷入低谷,这时朝夕相处的导师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每天是在不断遇到困难、解决困难中度过的,只要我们坦然心态、主动面对、勇于尝试,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在长期的科研过程中,我是这样做的,也希望引导我的学生这样做。”

用高效驱动自我,用热爱感染学生。从业15年间,谢磊为社会培养了大量计算机专业优秀人才,他们凭借扎实的基础、过硬的技术、创新的能力,受到众多企业的青睐。进入阿里、百度、腾讯、美团、字节、小米等国内头部公司,以及Google、微软国际著名企业,获得优秀人才计划,一步步成长为部门骨干、行业专家、领军人才。

以应用指引研究 以研究培育良才

西北工业大学音频语音与语言处理研究组(ASLP@NPU)依托于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陕西省语音与图像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研究组成立于1995年,经过近2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形成了人机语音交互、语音与音频信号处理、音视频多模态信息处理、多媒体内容分析、机器学习等主要研究方向。

谢磊作为实验室的领军人才,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没有围墙的、最开放的实验室。他鼓励学生对外交流,开拓视野增强见识,实验室每年派出众多学生赴海外高校顶尖实验室深造和头部企业实习交流。

出于对专业特性的考虑,谢磊认为智能语音方向最重要的是学以致用,让学生将研究应用到实际场景中,在实际应用中找到真正值得研究、有价值的科研问题。因此,实验室以音频语音落地实际场景为目标,以找到 “人工智能”浪潮中真正有价值的问题作为高校实验室的研究定位,开展面向实际的有价值的研究。

在专业教师团队的支撑下,依托学生们扎实的理论实践功底,实验室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校企合作项目,与华为、腾讯、搜狗、阿里、字节跳动、网易、小米、美团、京东、出门问问、爱奇艺、滴滴等众多行业头部企业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研究,众多研究成果已落地应用。在领域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同时斩获多个国际国内技术评测冠军,研究成果丰硕,实验室曾入选2019《互联网周刊》十大顶尖高校人工智能实验室。

因实践收获真知 因务实创造价值

一方面是专业细节上的精耕细作,一方面是大胆实践中的探索创新。谢磊认为,当下正是智能语音交互发展的黄金期,高校虽具有潜心研究和人才储备的优势,但缺少“大数据”和“大算力”支持,跟产业实际需求相比,要走的路还很长。

在万物互联以及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关于高校如何做研究,谢磊表示应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产学融合,这样才能实现企业、学校和学生的“三赢”。他解释称,公司通过校企合作储备人才,学生通过跟公司的合作和实习,锻炼真实力,找到合适工作;而对于学校来说,在缺乏大数据资源、大算力支持的现实情况下,借助企业的实践应用平台,既可以让技术得到更靠谱的验证,让学术论文发挥其实际价值,也能通过在企业一线的实践和技术落地,培养更多视野广阔、素质过硬的人才。

为了把论文真正写在实践中,在谢磊的主推下,学院从2010年开始至今,非常重视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目前已与华为、腾讯、微软、阿里巴巴等行业龙头,以及多个优秀初创企业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科研合作。例如,学院与腾讯共建了“西北工业大学-腾讯媒体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与多家企业在智能语音赛道上构建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有赖于此,从学院产出的众多研究成果得到了高效转化,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价值。

“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在科研上要刻苦钻研,一丝不苟,‘不唯书只唯实’,要秉持专业精神,从实践中获取真知。”谢磊如是说。

在科研上,谢磊务实严谨,精益求精;在育人上,谢磊始终崇尚包容开放,独立自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那些散落在各个岗位上的莘莘学子,每每回忆起谢磊老师,无不交口称赞。而对于谢磊来说,传道授业本身就是一个光荣神圣的事业,唯有心怀责任和使命,才能永葆坚守和热爱。纵使岁月变迁,仍愿躬耕三尺讲台,守护桃李满园。

【谢磊简介】教授,博导。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从事研究工作。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西安市青年科技奖、亚太信号与信息处理学会(APSIPA)杰出讲者等荣誉。研究兴趣为智能音频与语音处理技术。在领域内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带领团队多次获得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和国际评测前三名。获得美团科研合作实践奖、华为优秀技术合作成果奖、华为云优秀创新合作团队奖等。谢磊教授当前担任IEEE语音和语言技术委员会(IEEE SLTC)委员、国际语音通讯协会(ISCA)中文口语语言处理委员会(SIG-CSLP)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听觉与对话专委会常务委员、全国人机语音通讯学术会议常设机构副主席、IEEE/ACM 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高级领域编委(SAE)等。

(审稿:李春科)

上一条:《JAMA Network Open》报道西工大计算机学院夏勇教授课题组最新科研成果 下一条: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召开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体系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