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踏访革命圣地,感悟延安精神

2023年03月10日 作者:丁亚三 刘真 摄影:刘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延安精神,作为这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延安精神,3月4日至5日,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在周颖老师的带领下赴延安宝塔山公园、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实地研学活动。

延安有宝塔,万众齐仰望

3月4日下午,十四支部一行到达宝塔山公园。步入公园内,陈毅元帅题写的《延安宝塔歌》映入眼帘:延安宝塔山,巍巍高山上。红日照白雪,万众齐仰望。”拾级而上,八角九级宝塔巍然矗立,“犹如竖战旗,敌军胆气丧”。宝塔山曾经是中华民族无数仁人志士魂牵梦绕的地方,这里曾上演过一幕幕金戈铁马保家卫国的壮丽篇章,刘真同志说“宝塔山是一座革命的山、胜利的山,面前的宝塔激励着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向革命先烈一样勇往直前!”

随后,全体党员在宝塔的见证下,面对党旗,高举右拳,在支部书记周颖老师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铮铮誓言跨越历史,告慰先烈:生于盛世,每一名学生党员定不负这盛世,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寻革命足迹,传红色基因

支部党员继续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追寻革命足迹。在纪念馆门前,毛主席铜像巍然耸立,目光如炬,每一名党员的耳边似在回响跨越时空的声音“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纪念馆以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以及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为顺序,全方位展示了中国革命在延安的峥嵘岁月。一件件历经战火留存的历史文物,一幅幅展示血与火、生与死考验的老照片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矢志不移创造新中国的意志决心。每一名学生党员都深受鼓舞,李诺同志说“此刻我更加理解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每一件文物都体现了我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们学生党员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

瞻仰杨家岭,征程再出发

3月5日上午,十四支部一行到达杨家岭革命旧址,重温初心使命,继续感悟延安精神。党员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故居,切实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的生活条件。杨家岭期间,我们党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展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空前团结和统一;发起大生产运动,实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目标;召开延安 文艺座谈会,吹响新民主主义先进文化号角;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了全面抗战伟大胜利。学生党员们在中央大礼堂七大会址驻足良久,四周墙上的一面面党旗是胜利的宣言,同时又是新征程的号角。支部副书记丁亚三说“亲自到了杨家岭,终于体会到了‘这里不存在铺张粉饰和礼节俗套,没有乞丐,也没有令人绝望的贫困现象,人民之间的关系是坦诚、直率和友好的,这里也没有贴身保镖、宪兵和重庆官僚阶层的哗众取宠的夸夸其谈’,我们的信仰更加坚定,延安精神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指导我们的伟大力量”。

在中央大礼堂门前,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同远道而来的柳州市人民医院下属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共同交流了基层党支部建设经验,以“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为主题分享榜样故事,回首入党初心,感悟延安精神。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对于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昂扬激越的精神面貌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弘扬延安精神,迈上新征程,研究生第十四支部的学生党员奋力再出发!

(审稿:万海东  周颖  曹香)


上一条:拈花拾趣 美育润心 | 计算机学院举办插花艺术活动 下一条: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到计算机学院调研交流

关闭